黔南貴定:“庭院經濟”美了鄉村富了村民

2021年04月21日13:3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近年來,貴定縣新巴鎮幸福村立足實際,積極引導村民發展庭院經濟,通過整合房前屋后空余土地,發展果蔬、中藥材種植和蛋雞養殖,百花齊放的“庭院經濟”成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引擎。

“庭院經濟”美了鄉村富了村民。王盛世攝

迎著徐徐春風,筆者走進貴定縣新巴鎮幸福村小坪示范點看到,一個個干淨整潔、美麗精致的農家庭院,花木盆景,高低錯落,將庭院裝扮得猶如花園一般,一盆盆長勢良好的芍藥在院裡也格外顯眼。

特色盆栽和中藥材種植不僅可以扮靚自家庭院,還能讓村民在美麗庭院裡暢享“美麗經濟”。

“庭院經濟”美了鄉村富了村民。王盛世攝

村民唐興貴高興地說到:“之前院子裡面放了很多雜物,很臟、很亂,經過寨鄰老幼的不斷努力,把院子裡面收拾得很干淨,種了很多的花花草草,近期看到很整潔,很干淨,還有專業技術員指導種植藥材,帶來收益。”

近年來,新巴鎮通過整鎮推進庭院經濟,積極探索將庭院經濟發展與鄉村環境整治相結合,通過“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基地+農戶”的模式,積極引導、鼓勵有意願、有條件的農戶利用房前屋后的空田、空土發展種植養殖、小作坊等,不斷拓寬產銷對接路徑和增收渠道,讓農戶吃下“定心丸”。

“庭院經濟”美了鄉村富了村民。王盛世攝

貴定縣新巴鎮幸福村副主任陳茜向筆者介紹,近年來,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新巴鎮幸福村積極配合政府,針對每個不同的庭院,做出相關的設計和規劃,為村民們配備一些基礎設施,在庭院經濟的工作中,老百姓都積極地參與到其中來,讓原本普通的庭院變得更加多姿多彩。庭院經濟的打造不但可以美化環境,讓老百姓切實感受到村庄的變化,還通過老百姓自己在房前屋后種植的果樹藥材,增收致富。

據悉,2021年貴定縣新巴鎮繼續按照“一村一策、一戶一法”的原則,新建3個縣級庭院經濟示范村(幸福村、新華村、谷兵村),新建10個以上標准化庭院經濟示范寨,打造1000戶以上庭院經濟示范戶,年底實現鎮域庭院經濟全覆蓋,戶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村村、寨寨、組組、戶戶人居環境實現家和、院淨、人美、文明、增收。(張芸、王勝世、劉佩佩)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