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南龍裡:40畝豌豆莢搶鮮上市

2021年04月21日13: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灣灘河鎮園區村蔬菜大棚基地。劉勻龍攝
灣灘河鎮園區村蔬菜大棚基地。劉勻龍攝

時下,正是豌豆莢採收的季節,在黔南州龍裡縣灣灘河鎮園區村蔬菜大棚基地,一顆顆豌豆莢長勢喜人,基地員工們正忙著採摘豌豆莢。

走進灣灘河鎮園區村蔬菜大棚基地,長勢喜人的甜脆豌豆讓人忍不住想摘幾個吃吃,搭架拉線的豌豆樹苗整整齊齊、枝繁葉茂、碩果累累,基地員工們正忙著採摘豌豆莢。

“我在老板基地裡做了6年了,一個月是2000元,如果做滿30天,能得到2200,還是可以的,對現在的收入很滿意,在這附近務工,還可以照顧家裡。”龍裡縣園區村蔬菜大棚基地員工王家秀說。

灣灘河鎮是著名的“粵港澳”菜籃子蔬菜基地,高品質的蔬菜受到周邊縣市收購商們的青睞。一大早,蔬菜收購商早早的就來到大棚基地等著收購豌豆莢,趁著新鮮,准備發往周邊縣市買個好價錢。

貴陽收購商牟小兵說道:“今天來收了1000斤豌豆莢,收購價是2塊一斤,准備發往貴陽市場進行銷售。他們這裡的蔬菜貨源挺不錯,我們也是長期在這個基地收購蔬菜,總體來說還行。”

為了調整農業產業結構,灣灘河鎮引進大量企業入駐大棚蔬菜基地,龍裡聖奇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向農戶租賃了708畝土地,發展大棚蔬菜產業。基地負責人告訴筆者,今年4月,豌豆的平均收購價是2元/斤,每畝產量可達1.5噸,可實現經濟收入6000余元,預計今年該基地豌豆莢收入可達25萬元。

龍裡聖奇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大棚基地負責人陸大龍介紹:“我們這是去年11月份種植的,前后累計種植40畝,畝產量3000斤左右。目前,這兩天的市場價2元一斤,前后可以累計採摘7、8次,可以持續採摘4個月。”

近年來,龍裡縣灣灘河鎮依托當地生態高效農業示范園區,引進企業大力發展蔬菜、花卉等產業,逐步形成了以園區村高效農業示范園為核心的“一園三片多點”布局格局,一年四季可以源源不斷的為市場提供新鮮蔬菜。 

據了解,截止目前,全鎮建成蔬菜種植大棚1600余畝,全年發展錯季、應季蔬菜,帶動周邊群眾就業是1600余人次,人均增收可以達到5500余元,助推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有效銜接,現在全鎮已經發展蔬菜、魚稻共生、苗嶺茶葉、辣椒等多種特色產業共同發展的局面。(張登艷、劉勻龍、劉佩佩)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