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鎮人大:貼緊群眾心 辦好群眾事 答好群眾題

2021年04月21日17:3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現在有任何事情,我都可以找所在片區的人大代表反映,他就在我們村,大家彼此都認識,交流起來也方便。”提到喇叭鎮的人大工作,喇叭鎮紅岩村的張大姐由衷地豎起了大拇指。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圍繞人民、服務人民”,喇叭鎮人大堅持從全鎮工作出發,牢牢把握“促進發展”這一主題,緊扣“穩增長、惠民生、促改革、保穩定”各項要求,深入開展調研,廣泛聽取人民群眾意見建議,貼緊群眾心、辦好群眾事、答好群眾題,努力推動喇叭鎮黨委各項工作要求落到實處。

“群眾有需求、有困難,隻要找到我們,我們都會盡自己所能做好工作,努力讓群眾滿意。”喇叭鎮黨委委員、人大主席王川志說,人大代表的天職就是為人民服務,讓人民滿意是工作的最終目標。

“現在通村公路上的車輛越來越多,從喇叭村到高山村的道路較窄,群眾建議增加會車道,減少堵車的現象。”在喇叭鎮人大的一次工作會議上,鎮人大代表周廷明將群眾普遍反映的問題進行了集中反饋。會后,喇叭鎮人大及時將這一突出問題反饋給鎮經發辦,並向上爭取資金項目支持,不久后,這條道路就得到了拓寬。

圍繞群眾關心的這些熱點、難點問題,喇叭鎮人大從教育、養老、醫療、公共衛生、生態環境、平安建設等方面著手,多渠道、多途徑開展監督工作。“我們會對全鎮各項民生事務實施監督,隻有監督了、了解情況了,保障各方面工作始終有序開展,我們才放心,才算履職到位。”王川志說。

2020年,喇叭鎮人大聽取並審議了財政執行情況報告,督促政府嚴格執行預算﹔組織開展了“脫貧攻堅,人大代表在行動”主題活動,對全鎮50戶脫貧群眾進行入戶走訪,解決實際困難46件﹔對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社會養老保險等惠民政策的落實情況,鎮村兩級政務、村務、財務的公開情況,農村危房改造、“三改三治”等資金的使用情況以及其他事關民生的各類事宜進行了監督﹔開展了人大代表述職工作,在提升代表履職能力的同時,增強了與群眾聯系的緊密性……

“謀民生之利,解民生之憂。”喇叭鎮以人民滿意、代表滿意為目標,通過組織代表開展視察活動和高頻率開展代表接訪活動等方式,積極做好代表議案、意見、建議的答復辦理工作,不斷提高代表意見建議辦理的質量。2020年,喇叭鎮區、鎮人大代表共接訪選民308人次,收到意見建議196件,做到了全部答復或辦理,對代表提出的28條意見建議進行了督辦,實現辦結率和代表滿意率100%。(包福蘭)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