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攥住陳敏的手說:“你比我親人還要親!”

2021年04月21日16: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陳敏給剛入職的員工分享援外故事。
陳敏給剛入職的員工分享援外故事。

2020年3月,中建集團要派醫務工作者前往國外中建系統項目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消息一傳開,她第一個向醫院領導請纓參戰,“讓我去吧!”告別哭鬧的兩個孩子,她和疫情防控工作組去了中建柬埔寨的項目工地上。

74歲臥床不起的失能老嫗翁光會,褥瘡滿身,臭氣熏天。誰來護理?當其他人還在猶豫時,她第一個站出來,擲地有聲:“我來!我來護理吧!”經過她2個多月的精心照料,褥瘡痊愈。

13年的護士工作,她視病人為親人,病人卻說:她比親人還要親!病人家屬給她送來一面面錦旗。她就是中建四局三公司職工醫院護士長助理陳敏。2020年10月,她被中建集團黨組、中建集團授予“中國建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稱號,2021年被評為“全國五一巾幗標兵”。

“陳敏像一抹溫暖的陽光,為我們驅散了新冠陰霾!”

2020年春節,新冠病毒像惡魔般在神州大地肆無忌憚地蔓延開來,給沉浸在歡樂節日裡的人們罩上了濃濃的陰霾。

陳敏所在的醫院200多病號,人心惶惶、膽戰心驚。尤其是2月16日開始,醫院實行封閉式管理后,病人焦躁不安,病人家屬更是心急如焚,醫院面對防疫物資的緊缺,壓力重重。

陳敏走進院長辦公室。“鄭院長,我弄到了一批口罩、體溫槍等防疫物資。”

“你說什麼?!”正在辦公室徘徊、撓著腦袋的鄭院長,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陳敏拿出一張紙條遞給鄭院長,“都寫在上面了,最遲明天下午就可以陸續送過來。”

看著紙條上的明細單,鄭院長緊鎖的眉毛舒展開來。

原來,陳敏一大早就給開藥房的幾個親戚打電話,請求他們幫忙,數量不夠又通過親戚的供貨商渠道解決。她還動員她姐夫給醫院捐贈口罩1000個。

陳敏把3歲的兒子、8歲的女兒交給父母后,加入到封閉式管理中來。除了參加醫院疫情防控外,負責康復科80多位病人的照料。不少病人心神不安,憂心忡忡。

“閨女,我好幾天沒有看到我孫子了,他們在外邊咋樣哦,會不會染上病毒啊?!”一位老人緊緊抓住陳敏的手不放,“我會不會也染上病毒啊?!……”類似這樣的“糾纏”很多很多。但陳敏從來就沒有煩過,她輕言細語給他們講新冠病毒的傳播途徑和如何防控。主動加病人家屬的微信后,讓他們視頻聊天。那段時間,陳敏手機電量不夠,還購買了充電寶。

一位退休教師的病人說:“陳敏像一抹溫暖的陽光,為我們驅散了新冠陰霾!”

“寶貝兒,你別哭、別哭,媽媽打敗病毒就回來!”

2020年3月29日,春風徐徐,陽光明媚。貴州遵義新舟機場。

中建四局三公司的領導、親人、同事,把援柬埔寨中國建筑項目疫情防控第一批工作組成員送至機場。4位白衣戰士告別孩子的哭泣、親人的淚光、同事們的美好祝福,逆行出征。

“媽媽!你別走,你別走!我要媽媽……”3歲男孩突然撕心裂肺的哭喊聲,讓剛步入機場第一道關口的陳敏停住了腳步。陳敏轉身扑向孩子,從婆婆的懷中一把抱過孩子,緊緊地摟在懷裡,“寶貝兒,你別哭、別哭,媽媽打敗病毒就回來!”陳敏在給兒子擦淚的瞬間,眼淚奪眶而出。她從兒子攥得死死的手中拽出自己的身份証,捂著臉哭著進入機場。

就在幾天前,醫院發出將派醫護人員,援助中國建筑在柬項目的疫情防控工作消息時,陳敏第一個請纓。經過嚴格篩選,陳敏、王仕江等8人被確定下來。

“國外疫情復雜,如果有了意外,兩個孩子咋辦呀!”陳敏丈夫憂慮重重。但陳敏說服了丈夫。

作為中建四局派駐柬埔寨醫療小組組長的陳敏一行4人,帶著部分防疫物資,帶著中國建筑和中建人的希冀與厚望、使命與擔當,一到柬埔寨中國建筑項目上,不顧旅途勞頓,立即投入中國建筑項目上的疫情防控工作。

陳敏帶領工作組把自己在飛機上想出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隊員及項目管理人員一起討論,結合當地情況,形成了方案。隨即按照方案開展了相關工作。

陳敏牽頭成立了健康服務站,提供上門服務和坐診服務。為中建集團在柬8家分子機構600余人次(含柬籍工人)開展了常規體檢,為200 余人次提供了問診服務。緊急救助1名因中暑暈倒的柬籍工人。對6名發熱疑似病例,按應急處理機制進行合理處置。制作發放上百本《新冠疫情防控知識手冊(中柬文)》、圖文並茂的雙語《七步洗手法》,以及在各個項目張貼懸挂防疫知識挂圖。因柬埔寨氣溫高、雨水多、濕氣重,工人患濕熱病較多,陳敏他們便因地制宜,借用食堂的瓷勺代替刮痧板、用菜油代替刮痧精油為工友治病。

老人攥住她的手,淚流滿面,“你比我親人還要親!”

紅色聖地遵義,因“遵義會址”“苟壩會議”“婁山關戰役”而舉世聞名。

坐落在遵義城湘江河畔的中建四局三公司職工醫院,走過了62年的風風雨雨,它名不見經傳。尤其是那些需要康復的患者,把這裡當成了家。無論是醫院的醫生,還是護士,他們的服務讓患者“賓至如歸”,感到格外溫暖,格外親切!

2019年10月中旬的一個下雨天,74歲的老嫗翁光會被送進了醫院。老人因病久臥不起,臀部、背部、四肢都長滿了褥瘡,身上還有糞便,臭氣熏熏。經過病房門口的人,都捂住鼻子快速跑過。當其他護士還在猶豫時,陳敏第一個站出來,擲地有聲地對護士長說:“我來!我來護理吧!”

陳敏戴好口罩,踏入病房。當她揭開蓋在老人身上的被單,准備清理老人身上的贓物時,一股股惡臭噴發出來,陳敏憋住呼吸,清理不到20秒鐘,便沖出病房,蹲在過道,對著垃圾簍“嗷嗷”嘔吐起來,把眼淚都“吐”出來了。

“行不?”護士長拍了拍陳敏的肩膀,關切地問,“不行的話,我上。”

陳敏站了起來,“我行!”她鼓起勁笑道,“婁山關戰役,紅軍死都不怕……”她話沒有說完,旋即進了病房。

那天中午和晚上,陳敏都沒有吃飯,甚至沒有喝一口水。隻要一吃、一喝,立刻就翻江倒海地嘔吐。

足足2個月,陳敏不敢吃早飯,因為每天早上去,她都要小心翼翼地用刀片把老人身上壞死的組織剃下來,再用特制的藥敷上去,還要用紫外線燈給老人照射,近2小時就這樣過去。之后,她調好鬧鐘,每兩個小時還要去給老人翻身。

2個多月過去,老人身上的褥瘡痊愈了。老人握住陳敏的手,淚流滿面,感激不盡地說:“你比我親人還要親!”老人家屬為了感謝陳敏的精心照料和艱辛付出,送來了錦旗。

“我們是白衣天使,就要秉承醫者仁心,用一顆溫暖的愛心,去守護患者的健康和生命,這既是天使的初心,也是央企員工的擔當與使命!”陳敏如是說。( 文/圖 李安心)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