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貴州茶葉產量超43萬噸

茶飄香 收入漲

汪志球 黃 嫻

2021年04月21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雨后,貴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縣中寨鎮志強村茶園,濕潤的空氣中夾著茶香,茶樹葉蒼翠欲滴。聊起當地的特色白茶,中寨鎮黨委書記譚鵬飛充滿自信:干淨、健康、安全。“最近我們生產的白茶供不應求,進入盛產期后每畝平均收益將達1.5萬元。”

用3年時間、投入5000萬元,中寨鎮發展茶園1萬多畝,茶產業正成為當地經濟發展的亮點。高海拔、低緯度、多雲霧、寡日照、無污染,根據氣候特點,當地發展現代山地高效農業,其中茶產業一枝獨秀。

發展農業產業,非一朝一夕之功。2007年以來,貴州出台《關於加快貴州茶產業發展的意見》等文件,從種植規模、基地培育、產品加工、品牌打造、質量監管等環節發力,把茶產業打造成農業現代化的支柱產業。

“隻要用手機一掃,就能看到茶樹的種植、生長、採摘、管護等過程。”每當有客人來到茶園,石阡縣龍塘鎮大屯村黨支部書記周紹軍就拿出一張隨身攜帶的二維碼開始介紹。這張小小的二維碼,濃縮著當地茶農對茶葉品質和安全的追求。

貴州在標准茶園建設、病虫害綠色防控、清潔化加工等方面,實行了一系列嚴格措施,保障茶葉生產過程綠色安全。今年2月1日正式施行的《貴州省茶產業發展條例》規定,茶樹種植基地禁止使用化學除草劑。此外,貴州把茶園禁用農藥種類從62種增至128種﹔針對茶葉出口基地,還列出28種出口茶園慎用農藥名單。

隨著茶產業日益壯大,如何更好地“走出去”,成為做強貴州茶產業的必答題。近年來,貴州茶產業推介會先后走進上海、南京、濟南等地。2020年國際茶日暨第十二屆全民飲茶日活動中,“貴州沖泡”方法通過直播展現給各地茶友,獲得積極反饋。

線上線下相融合的活動模式,提升了貴州茶的知名度,推動市場規模不斷壯大。統計顯示,目前省外共建立貴州茶銷售點14125個,2020年銷售茶葉20.92萬噸,銷售額208.95億元。2020年,貴州海關檢驗檢疫出口茶葉6577.7噸,貨值2.31億美元,同比增長91.7%。

截至目前,貴州全省茶園總面積700萬畝,2020年全年茶葉產量達43.6萬噸,產值503.8億元,茶農年人均收入達12351.1元。貴州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胡繼承說:“茶葉一頭連著百萬茶農,一頭連著千萬消費者,是貴州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抓手,也是推進鄉村振興的重要產業。”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21日 第 11 版)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