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執照辦理化繁就簡

2021年04月20日08:24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杜高富

“現在辦事不僅方便,效率也高。”4月16日,貴陽市民劉先生在雲岩區政府服務中心綜合業務窗口領到營業執照時對記者說,“隻需一個工作日就能拿到,還不要任何費用,我真的感受到‘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便捷了。”

“以前開個小店,需要到工商、質監、稅務等部門申請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証、稅務登記証,至少需要跑8趟,提交4份申請表,所需資料26份,填寫項目160多個。材料審核通過后,還需要等一周才能拿到証照。”家住貴陽市烏當區富康路的陳慶良,已經開了20多年的糧油食雜鋪了,曾經注冊營業執照的“痛”依然記憶猶新。

為加快轉變政府職能,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營造便民利企良好發展環境,2020年3月,省政府印發了《推進政務服務“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工作實施方案》,全面推進政務服務流程和方式系統性重塑的“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政務服務新模式。

自2020年11月30日貴州省級政務大廳“一窗通辦”改革正式啟動以來,省級政務大廳“一窗通辦”已按照分區分類設置綜合受理窗口34個,除特別復雜和涉密事項外,省級政務服務事項100%納入“一窗”分類綜合受理。

“這是綜合窗口,這是‘全省通辦’窗口,群眾隻要走到政務服務大廳,就能辦結想辦事項。”在貴陽市雲岩區政務服務中心,雲岩區市場監督管理局政務服務科科長倪杰一邊給記者介紹辦事窗口的服務功能,一邊介紹營業執照的“厚重史”:“過去開辦公司(個體)採取線下傳統式的櫃台服務,需要提交材料12項,僅注冊營業執照,客戶需要提供:名稱預先核准通知書、銀行驗資証明、注冊資本、提交工商設立材料……”

“現在注冊營業執照,不僅不花錢,還可以送証上門,省時省力少跑腿。”倪杰說,目前注冊資本實行承諾制、不再需要驗資証明,企業名稱實行自主申報、不再需要核准通知書。

據了解,改革前,企業辦理營業執照后,需到公安派出所備案登記,然后再到合法刻章點花幾百元刻制一套4枚印章。如今,企業或個體不管是在線上或是線下注冊,窗口人員會將該信息推送到相對應的單位和當事人,次日,刻印章企業會將印章送到辦証大廳,費用由區政府買單,領証人零支付零跑腿零費用就能拿到証照和印章。企業或個人如果還需辦理后續許可,當事人隻需要到衛健、醫保、稅務、社保、公積金、銀行等窗口刷臉卡,不用重復提交資料就能零費用領取相應許可証。

一張營業執照誕生時間的縮短,是近年來貴州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成效,也是貴州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的見証。

(責編:唐杰(實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