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聚焦观山湖

观山湖区市场监管政务服务如何做到“一窗通办”

2021年08月13日14:5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先生,您的营业执照变更业务已经办好,请在这里签字确认。”在观山湖区人民政府政务大厅一层市场监管服务区,工作人员胡燕正在为群众办理营业执照。自市场监管综合业务入驻政务大厅以来,每天经手这样的政务服务,胡燕能办理20多件。

据了解,市场监管服务区目前下设咨询窗口2个、市场监管综合服务窗口4个、档案查询窗口1个及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窗口3个。在市场监管综合服务窗口,企业和群众可办理相关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业务。

引人关注的是,“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窗口是入驻新政务大厅后,区市场监管局针对新开办的企业增设的专窗,旨为整合业务流程和申报资料、各部门业务表单,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和税控设备申领、员工参保登记及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业务一窗受理。

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材料审批。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区市场监管局政务科科长黄科婷介绍,企业提交材料后,专窗工作人员会根据企业申办事项,做好材料的受理工作,符合条件的,告知办事人领取时间,并同步将材料流转后台进行办理,于1个工作日内统一出证;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条件的,会一次性告知办事人所需材料并说明原因,待申报材料补齐补正后另行受理。窗口工作人员通过“菜单式”操作即可完成多项业务受理,实现一天内“一个窗口进,一次递交”,通过内部流转到各部门,再“从一个窗口出”的流程环节。

“以前,我们办理一个业务要咨询很多个窗口,有时候还会跑错窗口耽误时间。现在实行一窗受理,只要到一个窗口,就能办完所有业务,省心又省力!”前来办理新店营业执照的李先生对“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表示很满意。

“企业开办一窗通办”窗口设立以来,截至目前,专窗共为232户新设立企业发放营业执照、印章,为7户企业发放营业执照、印章、税务ukey及发票,通过窗口提交纸质资料办理企业开办登记1户,并领取了营业执照及印章。(杨彦盈、张奕妍)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