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習水:百名“紅領巾”講黨史故事

2021年04月17日09:3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叔叔、阿姨,大家好!歡迎來到四渡赤水紀念館參觀,我是習水縣土城小學五年級二班的講解員周欣怡,接下來,由我來為叔叔、阿姨講解當年紅軍在習水四渡赤水的故事……”

小小講解員周欣怡正在為游客講述紅軍在習水四渡赤水的故事。羅利飛攝)

每逢節假日,在習水縣四渡赤水紀念館序廳,周欣怡就向游客介紹四渡赤水故事,講解聲音抑揚頓挫、落落大方,講解動作一招一式、有板有眼。盡管講解不夠流暢,普通話也不夠標准,但並不影響她的激情表達。

逼真傳神的場景再現,娓娓道來的深情述說,游客們屏息靜聽,恍若置身於當年紅軍在習水時槍林彈雨、戰火紛飛的革命歲月。

小小講解員唐芯正在為游客講述老紅軍何木林在習水浴血奮戰的故事。羅利飛攝

“小朋友講得挺不錯的,雖然解說詞裡有很多歷史專業術語,但她講得很流利、很自然,感情也很充沛。”游客張先生忍不住夸贊。

從最開始的羞澀膽怯,到如今的駕輕就熟,戴著紅領巾、身挂擴音器的唐芯,儼然一副“小大人”模樣。唐芯是土城小學五年級學生,為了當好講解員,假期裡她反復試講講解詞,過程雖然辛苦,但讓她受益匪淺。

“做了小小講解員之后,我知道了該如何去講解,而且還了解了當年紅軍在我家鄉四渡赤水的故事,在革命先烈身上,我發現了很多優秀品質和堅強不屈的精神,我以后也要像他們一樣,做一個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唐芯自信滿滿地說。

據了解,從2016年開始,四渡赤水紀念館為充分發揮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作用,先后與習水縣第一小學、土城鎮中心小學等學校建立館校共建合作機制,由紀念館專業講解員從普通表達、四渡赤水歷史知識、講解技巧、禮儀訓練等方面對小小講解員進行統一培訓,組建小小講解員隊伍利用課余時間為游客講述紅色故事。

截至目前,四渡赤水紀念館共培養了100多名小小講解員。今天,這些“小小講解員”成了四渡赤水紀念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宣傳的主力軍之一。

小小講解員張子馨正在為游客講述當年紅軍在土城用門板搭浮橋渡河的故事。羅利飛攝

“開展小小志願者講解員活動是四渡赤水紀念館與校外教育有效的結合,不僅豐富了青少年紅色文化教育形式,也讓廣大青少年更好地傳承紅色文化。”四渡赤水紀念館宣教部主任呂相璇介紹,每逢節假日,小小講解員在展廳為游客引導、講解,成為四渡赤水紀念館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小小講解員”是習水縣針對廣大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以及紅色文化弘揚推廣的一個生動實踐,最大限度地發揮了四渡赤水紀念館在黨史學習教育、愛國主義教育、革命傳統教育等方面的作用,有利於更好地引導廣大青少年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文/圖 羅利飛、羅金)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