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心抓教育 一心為人民

貴州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有實招出實效

2021年04月16日08:15  來源:貴州日報
 

3月2日,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部署會議召開以來,刮骨療毒、激濁揚清、鑄魂揚威,一場政法隊伍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在貴州拉開大幕。

“走心”式教育,抓實政治建設

“歡迎大家進入直播間學習……”3月16日晚,貴定縣公安局副局長邵新剛利用網絡直播為475名干警上了一堂內容生動的專題黨課。

“這種形式不僅有效解決了時間、空間上的限制,也避免了疫情傳播風險。”邵新剛介紹,直播中,大家連線交流心得、答疑解惑,學習情況不僅得到了及時反饋,還加深了印象、鞏固了學習成果。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3月21日,貴陽市白雲區人民法院全院干警來到白雲烈士陵園,在料峭春寒中,緬懷革命先輩,重溫入黨誓詞。

3月28日,畢節市組織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應知應會知識測試,以閉卷形式,檢驗全市政法干警學習成果。

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展以來,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一把手”講黨課158場次,作廉政教育報告135次,舉辦專題講座3000余場次。各級政法機關結合區域實際,主動擔當作為,教育引導政法隊伍鑄牢絕對忠誠的政治本色。

推出“1+N”模式,做細革命傳統教育

貴州是紅色文化資源富集省份,如何用好獨特紅色資源,抓實革命傳統教育?

“這裡展示的情景雕塑讓我們不自覺沉浸其中,我們看到了渡江五勇士、看到了‘神炮手’趙章成、看到了可愛的苗娃兵……”不久前,福泉監獄組織50余名黨員民警到猴場會議會址開展“重走長征路開啟新征程”專題教育實踐活動。“我們近距離‘體驗’了那段艱難歲月,明白了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我們理應更加珍惜、更加努力維護這來之不易的革命成果。”福泉監獄監獄長何偉動情地說。

“作為一名法官,我在權與法、情與法、錢與法的抗衡中,三十幾年如一日,自覺恪守職業道德,絕不玷污法律的尊嚴……”息烽縣人民法院副院長杜江在一次政法英模巡回宣講會上分享了自己三十余年來的心路歷程。

在遵義市,政法部門充分利用遵義會議會址、婁山關戰斗遺址、四渡赤水紀念館等遵義獨有的紅色文化資源開展學習教育,引導全體政法干警追溯紅色記憶、汲取信仰力量。

銅仁市政法部門聚焦英模教育主題,探索“1+N”學習模式大力弘揚英模精神,進一步激發政法干警的干事創業熱情。

擰緊“總開關”,拴牢“螺絲帽”。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突出以黨史學習教育為引領,依托獨特紅色資源,抓實革命傳統教育,傳承紅色基因,賡續革命精神。

接力“大走訪”,精准發力服務群眾

2020年11月起,貴州政法信訪系統部署開展了為期四個月的“入村寨進社區走企業訪群眾”集中大走訪活動,為教育整頓奠定了堅實基礎。

通過領導帶頭走訪、干警集中走訪、電話線上走訪等多種方式,貴州政法信訪系統共走訪村寨1.4萬多個、社區4476個,走訪群眾173萬多戶,走訪企業9664家,收集政法信訪領域意見建議2.7萬多條,全面宣講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等精神及脫貧攻堅偉大歷史成就,全面收集群眾對政法工作的意見建議,全面摸排政法工作和隊伍建設的問題線索,全面了解群眾對新時代的新要求新期待,全面增強政法機關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系。

教育整頓啟動以來,全省政法干警接過大走訪活動接力棒,迅速投身到“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之中。

“法官,我們都在外地,來一趟太不方便了,各項開支都太大了,你能不能幫我們想想辦法?”一起跨越840公裡的民事糾紛案件,牽動了龍裡縣人民法院法官們的心。

本著讓老百姓少跑路的初衷,辦案人員建了一個微信群,法院調解涉及的核實當事人身份信息、申請回避、磋商調解方案等程序均在微信群中完成。雙方確認無誤后經法官組織線上調解,最終達成調解協議,讓當事人感受到“指尖訴訟”“掌上辦案”的便利。

4月7日,遵義市播州區人民檢察院召開了不公開聽証會,聽証員圍繞案件情況進行提問,並就案件處理發表意見,贊同檢察機關對該案擬附條件不起訴的意見。

“檢察官挽救涉罪未成年人,體現了司法的人文關懷,更讓人感受到了檢察機關的溫度。”作為代表參加完聽証會后,退休教師張大鳳說道。

公安戰線上,為民服務的身影同樣無處不在。

赫章民警凌晨時分冒著嚴寒搜山,幫助群眾尋回丟失的馬匹,挽回群眾經濟損失兩萬余元。

仁懷市公安局積極探索創新護校模式,與各中小學聯合組建“家校警”交通安全護航隊。

警以民為根莖,民有警守安寧。

“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啟動以來,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省委決策部署,迅速組織動員、規范工作流程、對標對表推進,教育整頓取得初步成效……”4月6日,貴州召開第一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對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作進一步安排部署,要求形成導向、傳導壓力、壓實責任。

“努力打造一支黨和人民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鐵軍,為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貴州、法治貴州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全省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動員大會余音猶在耳畔。此時,放眼貴州大地,春意正濃,草木葳蕤,一切正勃發出盎然生機。(陳天賜)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