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高新區:搭建“六個課堂”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2021年04月15日16: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送教上門”讓老黨員“不掉隊”。金海湖融媒體中心供圖
“送教上門”讓老黨員“不掉隊”。金海湖融媒體中心供圖

為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金海湖新區(畢節高新區)聚焦黨史學習教育重點,緊密結合新區實際,著力打造理論課堂、雲上課堂、實境課堂、初心課堂、耄耋課堂、實踐課堂,豐富黨史學習教育載體,提升黨史學習教育質量。

用好宣傳宣講“理論課堂”,在勤學深思中明理凝神

金海湖新區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黨支部“三會一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媒介為抓手,聚焦主題主線開展宣傳宣講,積極推動領導干部在學黨史、講黨史、懂黨史、用黨史方面發揮示范帶動作用。

4月9日,畢節市“黨史專家講黨史”宣講團到金海湖新區(畢節高新區)宣講報告會召開,黨史專家通過生動的語言,珍貴的歷史照片和黨史視頻資料向參會人員真實再現了從1921年到2021年,中國共產黨走過的百年歷史。

同時,為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基層宣講工作,全區293個黨支部(包括37個非公企業黨支部)通過黨支部“三會一課”做到了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宣講全覆蓋﹔借助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平台開展各類宣傳宣講50余場,以實際行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人心。

打造線上媒體“雲上課堂”,在拓展擴容中蓄能增效

金海湖新區用足用活新媒體。依托“學習強國”“金海湖發布”等平台,充分利用黨員干部業余時間開展“掌上”學習。

借助“金海湖發布”微信公眾號開設“黨史天天學”“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等“微課堂”專欄,將黨史學習陣地搬到“線上”。

新區在微信公眾號、門戶網站、“魅力金海”客戶端同步推送中央、省委、市委和新區黨工委關於黨史學習教育部署安排、經驗做法、動態信息以及黨史知識、黨的理論及重要典籍、社評文章等內容200多期,隨時隨地掌握學習內容,提升學習效率。

融入紅色教育“實境課堂”,在踵武賡續中崇德強心

金海湖新區依托革命遺址遺跡、革命博物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等,發揮好教育引領功能,通過主題黨日、情景黨課等形式,組織黨員體驗感悟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以黨史學習為基礎,以忠誠教育為主線,以英雄文化為體裁,用豐富的紅色文化元素影響和感染黨員干部,筑牢思想之基。

同時新區積極挖掘利用本土紅色文化,打造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鄰裡小學,通過一幅幅資料圖片、一件件珍貴的實物再現革命先輩在畢節發展教育的崢嶸歲月和艱辛歷程。

截止目前,新區開展各類紅色文化教育活動45次,促使廣大黨員干部在紅色教育基地中進一步感悟革命精神,傳承革命傳統,錘煉黨性意識。

做實青年學生“初心課堂”,在啟智聚力中明德正行

少年強則國強。金海湖新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高度重視青年學生這一群體,有效地將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融入學校思政課教學中,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增強青年學生對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感。

新區各中小學校依托校園內的文化牆、文化長廊、圖書館資源、紅色教育基地等場所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進課堂、進班會,引導孩子們知黨史、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同時各學校以講革命故事、唱紅色歌曲、國旗下演講等多種形式,對青少年兒童開展黨史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鄰裡小學通過“聘請”學生作為講解員講述鄰裡小學革命先輩們救國存亡的艱辛歷程﹔小壩小學、竹園小學、金海湖新區第一實驗學校組織少先大隊、學生團員前往烈士陵園等場所開展“緬懷革命先烈”紅色教育活動。通過這些教育活動讓青少年從小樹立愛黨愛國思想、增強愛黨愛國情懷,促進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

創新送教上門“耄耋課堂”,在篤學頓悟中增信固本

金海湖新區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為確保老黨員“不漏學”“不缺課”“不掉隊”,組織黨員干部為老黨員提供“送教上門”服務,讓黨員群眾“零距離”學黨史,“補”學理論知識,“補”齊思想認識,引導學員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青龍街道中屯社區88歲孫善甫老人不僅是一名老黨員,還是一名退役軍人,由於年老體弱、行動不便,中屯社區黨總支常為孫善甫送去學習資料,為老人講述黨的歷史和講解黨的政策。

孫善甫老人只是新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送教上門”的一個縮影,新區通過為老黨員提供一對一“耄耋課堂”服務,滿足了老黨員精神文化需求,將黨史學習教育延伸到了社會最基層。

聚焦民生實事“實踐課堂”,在守心拓路中敦行競進

為高標准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金海湖新區以“我為群眾辦實事”等主題活動為重要抓手,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落實為解決群眾難題的行動、轉化為為民服務的動力,聚焦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力求打通干部群眾之間的“最后一公裡”。

金海湖新區政務服務中心積極推動“跨省通辦”,先后與昆明市政務服務管理局、廣州市增城區政務服務中心簽訂合作協議,實現了兩地群眾“就近可辦、異地可辦、一次辦成”﹔畢節市郊供電局雙山供電所實施“高壓帶電旁路作業”確保了線路檢修時不停電作業,解決了群眾痛點,方便了群眾生活﹔國家稅務總局畢節經開區稅務局深入實施“我為納稅人繳費人辦實事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大力宣傳推廣“首違不罰”、柔性執法、保護權益等新規,使服務越來越‘精細化’,辦稅繳費越來越‘便利化’,有效推動營商環境優化提升。

截止目前,新區各單位累計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62件,切實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劉寧、劉仕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