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河食用菌產業布局“一盤棋”助經濟發展

2021年04月15日08:39  來源:貴州日報
 

春意正濃,萬物復蘇。劍河縣岑鬆鎮滬昆高速公路旁,劍榮菌業有限公司生產大棚海鮮菇9號車間,霧氣繚繞,一簇簇海鮮菇清香鮮嫩,工人們忙著採摘、裝筐,一派熱火朝天景象。

“海鮮菇顏色潔白,肉質細嫩,口感甚佳,菌棒都是循環上架,這批採摘完后又繼續上架新菌棒,產量源源不斷。”劍榮菌業有限公司銷售經理李貴介紹,海鮮菇單日產量最高近4萬斤,每月訂單量15至20萬噸,依靠便利的高速銷往成都、長沙、重慶等地。如今,劍河食用菌已成為一張響當當的“名片”。

為提高產品附加值,工人將採摘菌菇搬運到分揀車間分揀包裝,一放、一稱、一撿、一封就是一小袋,大家各司其職,井然有序。

“如今,在家門口務工,每月能有4000多元收入,既能就近顧家,又能掙錢,生活越過越好。”工人劉仰青說,產業的發展給她帶來一份穩定收入,也擺脫了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生活,成為朝九晚五“上班族”。

產業發展是鞏固脫貧成效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環節。海鮮菇生產車間負責人顧業燕介紹,車間專門負責採菇9人、開袋6人、上架4人、搬運2人,有長期務工,也有臨聘員工,都是附近村民,加上包裝車間,共有80個就業崗位。

近年來,劍河縣著力打好產業扶貧硬仗,將產業扶貧與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打造產加銷一體化扶貧產業體系,採取“龍頭企業+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組織方式,把食用菌作為“一縣一業”扶貧主導產業,採取設施栽培、仿野生栽培等特色種植方式,推動食用菌產業“裂變式”發展。

為推動產業發展,該縣不斷深化“三培雙帶”工程,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把黨員致富能手培養成生產小組組長,帶領員工(貧困群眾)共同致富。精挑細選致富能力強、管理能力強、創業積極性高的黨員成立23個黨員技術先鋒隊,下沉到各個食用菌產業基地全程指導。

此外,引進龍頭企業江西榮通公司,與劍河縣農投公司組建貴州劍榮菌業有限公司,自主成立貴州建江菌業有限公司,組建公司黨支部,對各班組黨小組、黨員設崗定責,把黨組織設置和活動延伸至經濟產業鏈條中,全面搭建黨組織、黨員發揮作用的有效平台,服務食用菌產業全方位發展。

截至目前,劍河縣整合近1.2億元打造關口山地高效農業示范基地,同步建成南高、五岔、展架等7個食用菌基地,各基地圍繞食用菌擺放、菌菇採摘、木耳晾晒等各個環節吸收貧困勞動力就業,僅關口示范基地,增加就業崗位千余個,惠及農戶980余戶,支付務工工資235萬元。

不僅如此,劍河縣採取“村+村”“企+村”模式,全面構建食用菌產業發展格局,實現產業布局“一盤棋”、經濟發展“齊步走”,帶動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壯大,輻射農村困難群眾創收增收。據統計,該縣村級集體經濟累積5萬元至10萬元的105個,10萬元至50萬元的48個,50萬元以上的11個﹔通過財政專項資金量化入股,惠及貧困戶1.5萬余戶6萬余人。(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李卓檬 通訊員 潘靈枝)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