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剑河工业园区:筑桐养凤绘新图 县域经济增动力

2021年08月20日20: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剑河县坚持以工业强县为抓手,在优化环境、招大引强、提升服务等方面苦下功夫,通过筑巢引凤,固巢养凤,走出了一条以生态精品工业园区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的新路。

近日,笔者走进剑河县屯州工业园区,只见一条条宽阔的道路四通八达,一间间标准化车间耸立其中。

工人在食用菌基地采摘黑木耳。

在贵州剑河民合服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工作着,一台台缝纫机上,经过工人缝制好的产品正源源不断下线装箱,这些产品,将远销国外。看到这种火热的生产场景,你很难相像到去年的情景。

“因为我们做的是出口外单,前期都是要自己垫付资金,单订之后,因为疫情,英国客户没法收货,销售不出去,导致我们资金链出现了很大的困难。”贵州剑河民合服饰有限公司厂长郭婵婵说,园区管委会知道了这个困难后,帮忙协调银行给公司贷了300多万的货款,解了燃眉之急,非常感谢他们。

筑巢引凤,就要固巢养凤。剑河县工业园区管委会把解决企业的困难当成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成立工作专班,多方协调和帮助,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搭建起企业与金融单位之间的沟通平台,让该企业转危为安。

“我们剑河工业园区在营商环境建设上,采取一企一个专班的服务方式,班子成员加上干部,每一家企业都采取对点帮扶的服务方式。”剑河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龙安江说,营商环境好了,企业才能留得住,地方才能发展好。

贵州森环活性炭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活性炭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科技企业,投产后产能将由5000吨提升至9000吨,实现年产值可达1.3亿元。

工人在食用菌基地晾晒黑木耳。

“我们是剑河县委、县政府招商过来的,剑河的营商环境非常好,对我们企业大力支持,黔东南州木材丰富,资源覆盖率非常高、废弃木屑也多,我觉得在这里发展很有信心。”贵州森环活性炭有限公司董事长舒洪南表示,当地政府不仅为他们营造了很好的营商环境,并积极解决他们发展遇到的困难。

为企业栽下一片梧桐林,创造良好生存环境,才能让企业繁衍生息,下蛋生金。而作为剑河县“一县一业”食用菌产业的龙头企业,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也在农产品开发、技术推广、基地建设和生产销售等方面趋向成熟,蒸蒸日上。

“公司的食用菌种植是辐射全县12个乡镇,截止目前为止,公司主营收入已达3000万元,公司核心区带动了400多人就业,人均收入在3000元左右。下一步公司计划发展食用菌深加工。”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综合部信息主管蒋黎英说公司将继续发挥领头作用,为乡村振兴助力。

工人在园区食用菌厂房里采摘食用菌。

目前,剑河县工业园区的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在园区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中稳步推进。

据了解,2020年,剑河工业园区入驻21家企业。2021年,达到26家。2020年园区的企业的产值是4.1个亿。规模以上的产值是2.57个亿,今年1到5月份园区的产值是0.2个亿,规模以上产值是0.76个亿。

下一步,剑河县工业园区将继续盘活园区的土地资源和厂房资源,加大招商力度,引进企业入住园区,为十四五新型工业化的开局之年打好坚强的基础。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上,剑河县工业园区将以新的工业发展目标,擘画出剑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图/文 杨家孟、石青青)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