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基層診療能力 構筑健康保護屏障

——援黔醫療專家余振球團隊持續推進高血壓分級診療工作

2021年04月15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病人51歲,一年前發現血壓升高,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達207和118毫米汞柱,本院以‘高血壓3級’收入院……”

日前,援黔醫療專家、貴州省高血壓診療中心主任、貴州醫科大學附屬醫院高血壓科主任余振球教授及其團隊來到六盤水市六枝特區進行教學查房活動,在查房過程中,有一位病人引起了余振球的注意。

這位病人的病情較為常見,診療措施也沒有問題。經過詢問了解到,病人原本沒打算來鎮衛生院,是在對她進行檢查的村醫的勸說下才來鎮裡就診。

“不要小看這個細節,這說明在六枝,連村醫們都已經建立起了轉診意識。”余振球說,有很多病人認為,即便得了高血壓,隻要沒出現症狀就不用治療,查出高血壓了患者也不重視,以致延誤治療時機。

在高血壓防治、特別是針對基層的高血壓防治工作上,如何將雙向轉診制度在基層有效實施,保障每位病人得到及時有效的醫療干預,一直是一項難度較大、周期較長、需要深入推進的工作。而這位村醫的這個工作細節,清除了過去高血壓基層防治的一個死角,這小小的一聲勸告,可能改變一位患者的命運。

這是六枝特區近年來基層高血壓防治工作取得成效的一個縮影。在整個教學查房過程中,余振球多次發現並肯定了當地醫生們的水准。

除了常規的高血壓病人外,對一些特定的人群來說,高血壓診療具有更加重要的意義。

前不久,省高血壓診療中心團隊來到紫雲自治縣,開展全縣育齡期女性高血壓防治培訓班。據了解,這是首次全省婦幼機構就孕產婦高血壓開展正式培訓工作,是該中心推進全省孕、產期高血壓防治工作,保障孕婦和胎兒生命健康安全邁出的第一步。

教學查房過程中,余振球注意到,紫雲自治縣婦幼保健院婦產科主任陸興梅在記錄病歷時,將妊娠高血壓的病人與妊娠伴高血壓的病人正確地區分開來。

“以往,很多醫療機構對孕產婦的高血壓處理只是單純服用降壓藥物,而我們恰恰要注意的是針對不同類型的高血壓孕婦,應採取不同的診療措施。”余振球說,如妊娠高血壓與妊娠伴高血壓,一個“伴”字之差,治療和用藥就有差異。此外,針對成因不同,對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的孕產婦也應進行不同的處理。

“過去,我們將高血壓作為一個病理體征看待,在處理高血壓時,也基本是簡單地測量、開降壓藥,基本沒有詳細詢問的習慣。”安順市平壩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常嬌,作為省高血壓診療中心為安順地區舉辦的最后一批“游學班”班長,她認為許多地方過去在高血壓診療方面的缺失,診療意識和理念是最大的問題,培訓后最大的收獲,就是參訓的醫務人員對高血壓及相關疾病的檢查、詢問、診斷重視了起來。

該“游學班”的醫生來自當地各個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據了解,自2019年開始,安順市共組織7批骨干醫生到省高血壓診療中心“當學徒”,目前該中心給安順市鄉鎮與社區骨干醫生的高血壓診療培訓實現了全覆蓋,這對全省相關工作的開展發揮了很好的表率作用。

余振球說,高血壓防治的關鍵是人才,人才要重視理論培養,也要學會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隻有將學會的理論應用到實踐,才能真正地規范高血壓診療,真正讓老百姓受益。“能夠給基層百姓看病、看好病,是建立健全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重要標志。”

從2017年開始,余振球教授及其團隊一直致力於把省高血壓診療中心打造為全省高血壓學科建設、高血壓防治網絡和體系建設、高血壓人才培養、高血壓教學的研究平台,在貴州持續推進高血壓分級診療工作,走遍貴州88個縣(市、區、特區)及其近百個鄉鎮與社區,深入縣、鄉、村各級開展教學查房、課程培訓等活動,轉變診療理念、開拓人才培養模式和渠道、提升基層高血壓診療技術水平等項目。當前,正持續推進高血壓、心血管慢病防治工作,為貴州鄉村振興撐起健康保障。(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向穎羿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