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貴州省城鎮化質量和水平邁上新台階

——全省推進新型城鎮化暨“強省會”工作大會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4月15日08:32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省推進新型城鎮化暨“強省會”工作大會召開后,在全省上下持續引發熱烈討論和反響。大家表示,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既是重大發展機遇,也是重大歷史任務,將堅決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甩開膀子干,大刀闊斧干,干成一番新事業、干出一片新天地,奮力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讓更多人民群眾在城鎮有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推進新型城鎮化,教育必須現代化。”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鄒聯克表示,要通過科學合理配置教育資源,主動適應新型城鎮化的需要,推動特色教育強省建設,實現教育現代化,助力新型城鎮化。“強省會”必須強教育。要加大省會城市優質教育資源有效供給,發揮省會城市在推動教育優質均衡發展中的示范引領作用。著力加強貴陽貴安基礎教育,通過多種方式千方百計布局更多優質教育資源,努力實現以公辦學校為主安排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就學,讓孩子們好上學、上好學。要大力加強貴州大學等高校建設“雙一流”大學,優化花溪大學城7所高校新老校區布局,大力提升高等教育水平。

“大會提出,要大力實施‘強省會’五年行動,在新型工業化、貴陽貴安協同融合發展、集聚創新人才隊伍等方面實現‘六個新突破’。”省科技廳黨組書記、廳長廖飛表示,將突出抓好重點領域技術創新、創新主體培育、科技體制改革、開放式創新體系構建、創新平台建設等方面工作,為全省新型城鎮化及“強省會”工作提供科技供給支持。在創新人才培養方面,省科技廳將會同全省各級部門,對貴陽貴安實施重點產業人才和重大產業項目互動招引“123”計劃給予支持,打造創新創業之城,建設“全省人才蓄水池”。鼓勵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員在貴陽貴安兼職創新、在職創辦企業,開展科技成果轉化。同時,積極推進省市共建貴州科學數據中心、科技企業孵化器,共同推動貴州科學城、花溪大學城聯動發展。

省生態移民局副局長徐元剛表示,將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與新型城鎮化銜接文章,高質量推進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建設。將城鎮安置區配套基礎設施補短板、基本公共服務設施提檔升級納入當地新型城鎮化規劃﹔用好新型城鎮化投資基金和銜接資金,實現安置區經濟與縣域經濟融合發展,盤活安置區閑置資產發展壯大社區集體經濟﹔充分認識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相輔相成的關系,通過挖掘安置區特色、亮點,分區布局產業、分類解決就業,激活安置區業態和人氣,最終實現社會融入。

省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人才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圍繞助推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建設,將堅持“一二三四”總體思路,著力構建人才工作大格局,奮力推進人才大匯聚。堅持規劃目標引領人才發展,將新型城鎮化領域人才開發納入“十四五”人才發展規劃,實施重點人才倍增計劃,制定人才發展的具體目標和措施。強化人才平台載體建設,落實產業重點人才(團隊)招引工作機制,用好貴州人才博覽會、貴陽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省赴知名高校招聘會等平台載體。優化人才服務保障,實施“優才卡”制度,開展“人才日”活動,建立“人才之家”服務平台,用好“96567人才服務熱線”。

貴州大學貴州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高端智庫研究員孫紅雨說:“經濟要發展,人才是關鍵。‘強省會’五年行動提出要建設‘全省人才蓄水池’,這是貴州推動新型城鎮化的重要保障。”她表示,接下來,智庫將結合發展實際與學科特色優勢,切實狠抓培養創新人才這一工作舉措,在學科建設、人才培養、師資培訓、科研立項等方面,以實現城鎮承載能力、城鎮經濟、城鎮品質、城鎮治理、城鄉融合發展“五個大提升”為目標導向,針對全省基層社會治理創新,繼續用好科研平台,構建高質量研究人員隊伍,以良好的體制機制為保障,實現智庫的良性發展的同時切實服務地方政府決策,為貴州新型城鎮化建設貢獻力量。(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綜合報道)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