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間,廣東省珠海市將結對幫扶貴州省遵義市,攜手推進鄉村振興——

粵黔協作吹響新號角 乘勢而上開啟新征程

2021年04月15日08:30  來源:貴州日報
 

吉他、海蝦,這兩項看似和內陸山區毫不相關的產業,如今卻在正安縣發展得風生水起。

正安吉他產業園有89家吉他生產及配套企業,眼下各條生產線馬力全開,全面提升產能。遵義神曲樂器制造有限責任公司更是加班加點按訂單生產,每年共有50多萬把吉他出口國外,產值3億多元,吸納600多人就業。

在鄰近正安吉他產業園的梅華水產科技有限公司,通過科技手段仿造海洋環境建起的圓形水池裡,一隻隻南美白對蝦活蹦亂跳,每天上萬公斤活蝦賣到重慶市場。

從“無中生有”到“億元產業”,正安吉他和海蝦身上有著共同的“粵”字標簽。

正安縣安場鎮解放村的鄭傳玖是遵義神曲樂器有限公司總經理,1997年加入南下廣州“打工潮”,在吉他企業從普通工人做到車間主管。積攢了資金和技術,2007年鄭傳玖創建了廣州神曲樂器制造有限責任公司。2013年,在正安赴粵的招商引資中,早有回鄉創業想法的鄭傳玖把公司遷回了正安。隨后,在當地財政、稅收、貼息、獎補、金融、就業等一攬子政策的扶持和鄭傳玖的帶動下,一批知名樂器和配套生產企業落戶正安,共同開啟正安吉他產業集聚發展之路。

看中正安縣區位優勢和投資環境的廣州梅華水產科技公司,在華南農業大學的技術支持下,投資1.4億元建設對蝦養殖基地,完全投產后年產值將在1.2億元以上。正安縣明確,發展壯大海蝦養殖產業,推動企業做大做強,助力全方位加速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帶動更多群眾實現就業、穩定增收。

山海相連,攜手前行,粵黔協作的緣分早已開始。

遵義醫科大學珠海校區,是我省唯一一所省外異地辦學的公立高校,也是珠海唯一的公立醫學高等院校。

21世紀初,遵義醫科大學(時為遵義醫學院,2018年更名為遵義醫科大學)希望借力珠海區位優勢拓展辦學,而珠海也正缺乏一所醫學高等院校,雙方一拍即合。

2002年9月,僅用170天時間,遵義醫科大學珠海校區實現了從破土動工到落成開學。開學第一年,就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1000多名學生入學就讀。

2003年,遵義醫科大學和珠海市斗門區政府聯合建成了遵義醫科大學第五附屬(珠海)醫院,是珠海市西區僅有的一家集醫療、教學、科研、防治為一體的現代化綜合三級醫院和臨床教學醫院。多年來,醫院累計服務門急診病人800多萬人次,並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辦學近20年,珠海市累計向遵義醫科大學無償劃撥教育用地46萬平方米,提供資金支持1.2億元。目前,學校正與珠海在醫學人才培養、學科建設、生物醫藥科技創新等領域加強深度融合,推動健康珠海建設,共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區域醫療健康中心。

令人倍感振奮的是,在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關鍵時刻,黨中央決定由廣東省對口幫扶貴州省。廣東、貴州兩地省委、省政府堅決落實黨中央部署安排,共同決定由珠海市對口幫扶遵義市,並明確珠海橫琴新區與桐梓縣、正安縣結對,香洲區與鳳岡縣、務川自治縣結對,金灣區與赤水市、習水縣結對,斗門區與湄潭縣結對,高新區與道真自治縣結對。

立足“遵義所需、珠海所能”和“珠海所需、遵義所能”,本著互通有無、互利共贏的原則,遵義市迅速建立高效務實的合作機制,扎實推進“東部企業+遵義資源”“東部市場+遵義產品”“東部總部+遵義基地”“東部研發+遵義制造”等模式,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廣平台上開展合作,共同打造新時代東西部協作結對的樣板和典范。

迎接新挑戰、抓住新機遇。新時代,珠海和遵義向著全領域、廣覆蓋、多層次的深度協作推進。將在資源優勢上共享共榮,建立長期穩定的供需關系,把遵義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的“菜籃子”保供基地﹔在推動產業合作上取得務實成果,堅持市場和政府“雙向發力”,圍繞產業鏈條建鏈補鏈延鏈強鏈,合作共建產業園區和基地,推動更多珠海名優企業來遵投資興業﹔在人文交流上深入推進,不斷深化外貿、教育、醫療、就業、旅游、人才等領域對接合作,努力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號角吹響,再啟新程,粵黔協作新實踐已然開啟。

遵義企業正積極打通廣東市場,新蒲新區的干辣椒成為廣東多家食品企業的生產原料,道真的食用菌在廣州江南市場精品菜區開設檔口,仁懷東升農場2000畝蔬菜基地按照廣東標准生產菜心直供江南市場。引進的廣東萬達豐農投蔬果有限公司已在綏陽縣開工建設,將投資3.5億元建設供港澳農業產業園項目。

播州區的酒類包裝、正安縣的方竹筍、桐梓縣的電子配件、余慶縣的城市建設、務川自治縣的中藥材、赤水市的農旅一體化等多個產業項目迎來了廣東企業的實地考察。不久的將來,跨越千裡交匯而來的資金、技術、人才,將鋪就一條市場導向、企業投資、產業協作、項目帶動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攜手並肩,砥礪奮進,東西部協作新篇章必將更加精彩。(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錢誠)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