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縣

建強“三支隊伍” 抓好“兩委”換屆

2021年04月14日08:14  來源:貴州日報
 

德江縣通過建強工作指導隊伍、經濟責任聯審隊伍、村級后備力量隊伍“三支隊伍”,高標准高質量推進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選優配強村(社區)“兩委”,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組建一支離退休老干部“參謀”隊伍

“雖然退休了,但是我們熱情不減、干勁不少,一定把組織交辦的任務落實到位,到鄉鎮、村寨去摸清民情民意、摸清問題困難,為縣委研判和統籌換屆工作出謀劃策。”日前,德江縣扶貧辦原黨組書記田茂印在該縣村(社區)“兩委”換屆准備工作培訓會上發言。

組織有所召,老干部有所應。德江縣充分發揮離退休老干部工作經驗豐富、熟悉村情社情、群眾威望度高的優勢,通過實地走訪、入戶宣傳、開展座談等方式當好換屆政策的“講師”、換屆程序的“軍師”,全方位掌握社情民意,多渠道梳理重點難點,與現任村“兩委”班子交心談心,深層次的開展多輪摸底排查、逐一分析,確保底數清、情況明、研判准。

自村(社區)換屆准備工作啟動以來,該縣依托全縣組織系統挂牌督戰力量,抽調了8名組織能力強、基層經驗豐富、德高望重的離退休老同志,組建7個換屆工作指導組,根據重點任務安排,定期或不定期深入鄉、村兩級開展指導,有力有序推進換屆前期准備工作。

成立一支經濟責任“審計”隊伍

“要以監督制約權力運行、促進責任落實為落腳點,把對村(社區)‘兩委’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融入經濟責任審計的環節,對關鍵環節、重要崗位、重大項目依法履行審計監督職責,落實好換屆前經濟責任審查工作,為群眾選出一支政治可靠、本領過硬、清正廉潔的村干部隊伍。”德江縣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部長楊素昌表示。

該縣堅持先審計后換屆的原則,成立由縣委常委、縣委組織部部長任組長的審計工作領導小組。制定下發《關於德江縣第十屆村(社區)“兩委”任期和離任經濟責任審查工作方案》等文件,重點圍繞集體財務收支、集體資產管理使用、土地補償分配和使用、村級債權債務、村干部報酬和村級組織辦公經費使用情況等內容開展審計,並以村(居)務公開形式,張榜公布審計結果,接受群眾監督。

此外,該縣還聘請了貴州紅華會計事務所第三方公司專門負責審計,同時抽派17名熟悉業務的干部,協助抓好經濟責任審計工作,從源頭上筑牢村(社區)“兩委”換屆“防火牆”。

打造一支村級后備力量隊伍

“看到群裡轉發的信息沒,省委組織部和省財政廳聯合印發通知,明確村黨支部書記年收入不低於4萬元,支書主任一肩挑的年收入不低於5萬,聽說這個月就發放到位呢。”該縣桶井鄉青元村駐村干部得知這一消息后,便迫不及待地告訴了村黨支部書記安如山。

為進一步優化村干部隊伍結構,提升“兩委”班子能力素質,該縣以黨建為引領,以農村產業革命為著力點,通過加大農村人才培育、強化激勵保障等措施,摸清村(社區)“兩委”換屆重難點問題,建立村級后備力量“人才庫”,抓好基層隊伍建設。

同時,該縣堅持標准不降低、程序不走樣,落實“下深水選人”的要求,依托全縣344個駐村幫扶工作隊,對22個鄉鎮(街道)344個村(社區)逐村摸底排查,逐一分析研判,分門別類建立台賬,實行動態化管理,做到每村有數量充足、結構優良后備力量。並且按照農村綜合改革人才“2+1”幫帶機制,加強對致富帶頭人、年輕黨員、優秀返鄉農民工的培養和鍛煉,對有條件能提前到崗的及時安排到位。(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安通)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