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驅動 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關於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的意見》引發熱烈反響

2021年04月14日08:10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貴州省委、省政府印發《關於實施工業倍增行動奮力實現工業大突破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全省學術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著力打通“產學研用”鏈條,以“最強大腦”和協同創新提升創新能力和創新效率,走出一條工業質量型倍增與趕超發展之路。

“《意見》把做實做強做優十大工業作為主攻方向,是貴州省奮力推進工業大突破和工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性政策。”貴州省社會科學院黨委常委、副院長黃勇說,落實好這個《意見》,要著重在傳統產業提質發展、產業鏈現代化攻堅、中高端產業集群集聚、龍頭企業引育、產業園區轉型升級、創新鏈協同提升、產業深度融合等方面補短板、強弱項、固優勢,加快構建以智能制造為引領、中高端制造為主體、傳統優勢產業為基礎的現代工業體系,走出一條質量型倍增與趕超發展之路。

“《意見》提出‘兩區六基地’建設目標是充分結合貴州優勢的科學方向。”貴州大學貴州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高端智庫研究員伍國勇認為,“十四五”期間,全國大數據電子信息產業集聚區、綠色食品工業基地的建設,將會把貴州生態資源優勢、以12個農業特色優勢產業為基礎的產業布局優勢、大數據產業優勢推向新高度。同時,貴州涉農學科建設、大數據學科建設也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有利於貴州大學植物保護特色學科群、大數據科學與技術學科群,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更為高端智庫團隊服務於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廣闊空間。

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蒙丹表示,創新驅動、綠色發展是新時代新發展理念的要求,是經濟轉型升級、產業邁向中高端和實現社會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出路。實現貴州工業化大突破必須加快實現工業化發展模式由要素驅動轉化為創新驅動。貴州要鼓勵和支持企業加大創新投入,以技術創新和管理創新雙輪驅動提升創新效率﹔推進數字化發展,以工業化和數字化融合打造工業化發展新引擎﹔著力打通“產學研用”鏈條,推動科技創新成果高效轉化,以“最強大腦”和協同創新提升創新能力和創新效率。

關於《意見》提出要推動工業綠色低碳循環轉型,貴州師范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曾春花認為,提升貴州工業綠色發展水平,要充分發揮中小企業的中堅力量,將其“專精特新”發展之路和綠色發展之路深度融合,深入開展中小企業生態創新活動,進行生態技術和生態工藝的引進、改造和推廣﹔積極推動中小企業立足當地獨特資源稟賦,發揮生態優勢,強化綠色設計,增加生態產品及生態服務的有效供給。

“新型工業化是貴州省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和實現現代化的必然選擇。”凱裡學院副院長龍健表示,推動新型工業化發展,要清楚認識到自身工業發展短板,也要發揮比較優勢,將《意見》指明的發展方向與目標落到實處。作為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貴州應抓住機會,將開放作為推動工業經濟發展的重要途徑,推動企業走出去,與資產雄厚、技術和人才雲集的大企業謀求合作﹔以開發區為平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吸引更多優質企業落戶,推進產業集群發展,在產業鏈條上實現大突破。(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方亞麗 管雲)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