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看到中國的縮影

——“建黨百年·境外媒體紅色之旅”採訪團走進貴州

2021年04月14日08:07  來源:貴州日報
 

為做好建黨100周年對外宣傳工作,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國新辦於4月11日至13日組織境外媒體赴黔開展“建黨百年·境外媒體紅色之旅”採訪活動,來自25家境外媒體的39名記者,以及國內多家主流媒體的記者先后來到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貴陽市消防救援支隊數據指揮中心、遵義會議會址、湄潭縣永興鎮中國茶海等地進行了實地採訪。

點贊大數據

“依托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和中國國際大數據博覽會兩個載體,強化大數據發展共識和行動,助力大數據產業創新發展,為全面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貢獻‘貴州智慧’和‘貴州方案’。”在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展示中心參觀採訪時,記者們通過現場講解員的解說,了解到貴州大數據發展的歷程、取得的成果,感受到了大數據與實體經濟、鄉村振興、服務民生、社會治理等的深度融合。

為了進一步了解大數據是如何在現實場景中應用,採訪團一行還走進貴陽市消防救援支隊塊數據指揮中心,具體感受“智慧消防”。

“打開‘數智貴陽’小程序,點擊‘消防安全’進入報警頁面。”貴陽市消防救援支隊支隊長李世永通過大屏幕向記者們現場演著微信報警流程。“接警員可通過精准的定位信息和現場災害照片,了解火情提升救援效率。”李世永說。

而在火災防控領域,貴陽市消防救援支隊防火監督處副處長黃鈺東則向記者們介紹了貴陽消防物聯網綜合感知系統。他說,自該系統啟用以來,已及時預警消除各類火災隱患2000余處。

“貴州成功擁有了國家大數據(貴州)綜合試驗區和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兩塊響當當的牌子,並取得了與此相關的驕人業績。可以說貴州在大數據領域,走在了全國前列。”香港文匯報記者周亞明說。

感受紅色文化

“遵義會議是我們黨的歷史上一個生死攸關的轉折點,標志著中國共產黨在政治上開始走向成熟。”在遵義會議陳列館,黨史專家、遵義會議紀念館副館長張小靈向記者們講述著中國共產黨的那一段光輝歷史。

在陳列館第二展廳,一段等身幻影成像的遵義會議影片也吸引了中外媒體記者駐足觀看。據悉,該影片採用了先進的高科技展示手段,運用實景造型和幻影的光學成像結合,將歷史人物投射到主題模型景觀中,生動再現了遵義會議召開時的熱烈場面。

瑞士新蘇黎世報記者米樂在參觀后說,經過這次遵義之行,對中國共產黨的革命歷史有了更新的認識。“以前多是在書上讀到這段歷史,但親自過來感受還是不一樣,能獲得很多生動細節。”

在紀念館旁的紅軍街,遵義紅歌藝術團正在進行紅歌表演,外媒記者們也紛紛將鏡頭、話筒對准他們,記錄下他們嘹亮的歌聲。

見証發展巨變

實地參觀烏江楠木渡大橋,見証貴州交通發展巨變﹔走進貴三紅食品有限公司,了解企業助力脫貧攻堅模式﹔喝古樹紅茶、品湄潭翠芽、賞茶海風光,感受革命老區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精神面貌變化……

歷時2天緊張而又充實的採訪后,境外媒體記者們對於貴州近年來高質量發展步伐加快、群眾生活不斷改善的成績十分震撼。

第一次到貴州的韓國朝鮮日報記者朴秀纘點贊說:“消除貧困是人類的共同理想。近年來貴州在脫貧攻堅方面取得的成績令人贊嘆,如今貴州經濟增速連續10年位居中國前列,實現了趕超進位的歷史性跨越。”

“原先我們村裡年輕人有三分之二在外務工,現在大部分都回來了,種茶、制茶、賣茶、開農家樂,村裡人均收入突破4萬元。收入不比在城裡打工差,還能照顧老人孩子。”湄潭縣湄江街道金花村股份經濟合作社總經理劉建順告訴採訪團記者。

如今湄潭全縣茶園面積60多萬畝,年產值50多億元,全縣51萬人口中,有45萬人圍繞茶產業鏈就業創業。湄潭“一片茶葉、帶富一方”的精彩故事,也給採訪團記者留下了深刻印象。米樂說:“貴州的發展是中國發展的縮影,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能力。相信今后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貴州一定會越來越好。”(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安通)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