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群眾辦實事丨這樣的服務,愛了!

2021年04月13日16:1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匯川區政務大廳。
匯川區政務大廳。

走進匯川區政務服務大廳,你會看到這樣的景象:一樓公共座椅上坐滿了前往辦事的群眾,大家拿著號牌等待辦理各種事務﹔二樓工改窗口處,工作人員延遲下班時間幫助群眾辦理施工許可証﹔婚姻登記處,准備登記結婚的准“新人們”正喜笑顏開地排隊等待人生中神聖一刻的到來……

而在以上這些便民服務場景中,有三個新冒出的“小嫩芽”正給群眾的生活帶來新變化。

今年3月底至4月初,匯川區陸續推出容缺辦理、延時服務、婚姻登記“全市通辦”三項便民服務。

什麼是容缺辦理?

匯川區辦理施工許可証試行“容缺辦理”,將辦理時限由3個工作日壓縮到0.5個工作日、10份材料壓縮至2份材料。

其中,將原來辦理施工許可証要收取的10份材料,改為隻收取“施工圖審查合格書(含技術性審查合格書)”和“建設資金已落實及施工場地已經基本具備施工條件承諾書”2份必備材料,對其余材料實行“容缺”,改為事中監管核查,減少審批材料。

什麼是延時服務?

匯川區政務服務中心任何辦理事務的便民服務窗口,在服務對象遇到困難或緊急情況需要立即處理事務時,將放棄休息時間幫助群眾解決困難,做到“用真心做服務,用行為樹口碑”,為每一個服務對象排憂解難。

什麼是婚姻登記“全市通辦”?

男女雙方有一方或者雙方戶籍是遵義市戶籍居民,可在全市任何一個縣(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業務,這意味著,隻要是遵義市戶籍的居民,都可到匯川區政務大廳民政窗口辦理婚姻登記業務。

看到這裡,是不是該給這三項便民服務打上“五星”好評?不過別著急,先你一步,體驗過這些便民服務的群眾,已開啟“瘋狂打call”模式。

“因為有事耽擱,到政務服務中心辦業務的時候都下班了,還以為可能會白跑一趟,沒想到工改窗口的李趙敏、楊成永兩位同志放棄按時下班,主動幫助我完成容缺辦理申請工作,讓我在當晚8點就領取到了施工許可証。”說起這次容缺辦理和延時服務的體驗感受,遵義市新廣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申請人王維瑩連聲道謝。

“當服務對象遇到困難時,迎頭而上、認真研究、通力配合、主動服務,努力提升服務對象的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是我們的職責所在。”匯川區政務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李趙敏說,“接下來,我將努力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工作動力,繼續為群眾提供優質服務。”

辦理結婚登記的市民楊可凡和其男友屬於異地結婚登記,得知婚姻登記可“全市通辦”,便與男友前往匯川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登記。“不用像以前那樣回到戶籍所在區縣去辦理登記,省下了來回奔波的時間,真是挺人性化的,領証都開心不少。”

據匯川區政務服務中心主任譚嘯介紹,近段時間來,匯川區營商環境建設局將黨史學習教育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相結合,不斷提升干部為人民服務的工作意識和積極性,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推出便民服務政策,減少群眾辦事成本,提高便民服務質量。

“下一步,我們將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不斷改進和完善工作方式方法,提升群眾辦事獲得感、幸福感和滿意度,努力打造法治化、規范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譚嘯說。 (毛藝、陳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