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增綠 果園增收(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征文)

鄭玉紅

2021年04月1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生活在貴州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白泥村,這裡山高坡陡、土地貧瘠。2014年,白泥村還是貴州省深度貧困村之一。

過去,大家種玉米,一年忙到頭,不見荷包鼓。收完玉米在地裡把秸稈一燒,整片山就露出了光禿禿的亂石崗。曾經,這裡水土流失嚴重,夏季暴雨來臨時,常有山體滑坡。

2016年,為了加大脫貧攻堅力度,改善村裡的生態環境,關嶺縣林業局在群眾自願參與的原則下,利用新一輪退耕還林生態補償資金,發展枇杷種植。

聽說要退耕還林,我既期待又猶豫。種玉米雖說賺不到錢,但至少每年的收成有保障,吃不完還可以搞養殖。如果換成種樹,能不能種活、補助資金夠不夠用,我心裡沒底。以前,我種過李子,但這裡的山坡度大、土層薄,加上沒有技術,李子樹很難存活。現在要種枇杷,能成嗎?

在我猶豫的時候,縣裡告訴我們,除了退耕還林的資金,縣裡還整合財政專項扶貧發展資金和東西部扶貧協作資金360多萬元,助推生態環境治理和產業發展。縣裡通過組織農業專家到現場勘測,發現這裡的氣候和土質非常適合枇杷種植。

對枇杷種植,縣裡還有周密的安排:到重慶引進“五星枇杷”優質大苗,從湖南找來專業的種植和管護團隊,枇杷樹交由專業的果樹種植公司管理。枇杷樹在3年挂果后,直接移交給參與退耕還林的村民管理,其間村民可以到基地務工,同時學習種植技術。

了解這些后,我將自家的20畝玉米地全都改種枇杷樹。2019年3月,村裡的枇杷樹實現初挂果。由於白泥村處於河谷地帶,海拔低,光照足,種出的枇杷不僅口感好,上市時間還早,在市場上更具優勢。

2019年底,我如約分到20畝已經初挂果的枇杷樹,2020年僅賣枇杷的收入就有兩萬多元,我們一家人的生活越過越好了。自從枇杷種起來后,不僅大家的收入增加了,山上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綠色,走在路上心情都不一樣。

看到曾經的荒草亂石坡變成如今的金山銀山,我們對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作者為貴州省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白泥村村民,本報記者黃嫻整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4月13日 第 07 版)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