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百年黨史 汲取奮進力量

——貴州省銅仁市全面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2021年04月13日17: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銅仁市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銅仁廣播電視台供圖

學好百年史,奮進新征程。自黨史學習教育啟動以來,貴州省銅仁市高度重視、高位推動,精心部署安排,全市上下步調一致,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強化政治站位 精心部署有力有效

銅仁市委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和把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3月6日,及時召開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全面啟動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市委常委會示范帶頭,各區縣、各部門第一時間動員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健全組織體系,全市113家單位(部門、區縣)及時召開動員部署會。同時,召開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議,審定《中共銅仁市委常委會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關於銅仁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工作安排》,明確了銅仁市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一二三四五六”總體工作思路和工作要求,結合銅仁實際,主要以講好共產黨的歷史、學講話鑄忠誠,唱好共產黨的頌歌、講黨課頌黨恩,記好共產黨的歷程、守初心傳精神,學好共產黨的先鋒、抓調研破難題,做好共產黨的干部、重落實辦實事,守好共產黨的底線,強警示保廉潔“六個好”為抓手,創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

市四家班子堅持示范引領,帶頭推動,各部門各單位、各區縣黨委(黨組)切實壓實主體責任,抓好“關鍵少數”的示范引領作用。3月31日,銅仁市舉行黨史學習教育專題輔導會,邀請省委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省社科聯副主席、省新型智庫專家覃愛華作《從遵義會議精神中感悟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專題輔導。4月2日,市四家班子深入周逸群烈士陳列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市委主要領導現場上黨課,舉行敬獻花籃儀式,向周逸群塑像三鞠躬,參觀了陳列館,追思和學習周逸群同志為國家、為民族、為人民不懈奮斗的崇高品質和矢志不移的革命精神。全市各級各部門、各區縣切實提高站位,精心部署、積極動員、集中學習、強化宣傳,依托“三會一課”、理論學習會、主題黨日、實地參觀等載體,以“六個好”為抓手,堅持原原本本學習指定書目,突出學用結合,把黨史學習教育與工作實踐結合起來,把學習教育不斷引向深入。

萬天樹老黨員在給玉屏法院黨員干警講述紅軍故事。玉屏縣人民法院供圖

強化學習教育 創新開展走深走實

全市上下不斷創新方式方法,針對不同對象、不同群體,通過“線上+線下”“課內+課外”基地+陣地”等靈活多樣、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學習教育全覆蓋。目前,已發放指定書目10余萬冊,擬定學習清單和學習安排、時間進度等,開展集中學習3000余場次。在“學習強國”銅仁學習平台、“梵淨雲天”新聞客戶端開設“黨史學習”欄目,分設4個專題,已在線上刊載相關視頻20余個,參學黨員達14萬人次。各部門、各區縣在各自微信公眾號上開辟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專欄,並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專題學習會等方式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連日來,全市各級各部門單位、各區縣充分用好用活紅色資源,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困牛山戰斗遺址、周逸群故居陳列館、木黃會師紀念館等38家黨性教育基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紅色講堂、紅色舊址、紅色故事等“紅色套餐”學習載體,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更加走心。各基層黨組織通過群眾會、宣講會等形式將黨史學習的課堂搬到田間地頭,打通“最后一公裡”。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市上下利用紅色資源開展黨史學習教育2000余場次,近20萬余名黨員、干部、學生群體等深入紅色革命遺址遺跡、紀念場館等地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各級黨員、干部結合實際投身黨史學習教育。目前,已有560余名縣處級以上干部接受了專題研討班的專題黨課,200余名各級黨組織書記帶頭講黨史。

全市各區縣圍繞“六個好”,突出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推動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鬆桃自治縣通過建設閱讀點、重溫紅色帶、拓展受眾面,形成“多方位”黨史情境教學體系。德江縣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量身訂做“紅色套餐”,以紅色講堂、紅色追憶、紅色舊址、紅色文藝等多樣性學習為載體,讓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印江縣開設“沿紅軍足跡看印江變化”系列專欄,並請抗美援朝88歲老兵任明鼎用親身浴血奮戰經歷為新入伍的65名新兵上了入伍“第一課”。萬山區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給基層黨員講百年黨史,別樣的黨課更加走心。碧江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貫穿全過程,該區矮屯社區以服務群眾踐學檢學,建立“組織體系、自治體系、法治體系、德治體系”四個體系,讓2949戶易地搬遷群眾幸福感不斷增強。玉屏自治縣開展文藝輕騎兵進基層暨“戲曲進鄉村”文藝巡演文化志願服務活動,在鄉村振興試點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開展20余場次演出,用“文藝演出+黨史宣講”的形式謳歌黨。銅仁高新區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企業活動,推動非公經濟高質量發展。全市各部門單位創新方式,形式多樣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市人大常委會機關召開離退休老干部黨史學習教育會議,促推老干部們多講中國共產黨的故事、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繼續發揮余熱為“一區五地”建設做貢獻。市委組織部注重“先學、先悟、先行”,為全體黨員、干部征訂了黨史學習指定書籍和輔導資料,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實“部長接待日”制度,瞄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開展調查研究,以學促做、學做融合、力求實效。市政法系統以進企業、進社區、進村寨、進學校、進單位“五進”舉措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深入開展。銅仁市教育系統組織召開啟動會1524場次,組織全市中小學生上好以“從小學黨史、永遠跟黨走”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13000余節,覆蓋1504所中小學69萬余名師生。市供電局推行黨委書記擔任“黨史傳頌人”,在136個支部設置“黨史講習所”,由支部書記和黨員輪流領學黨史,對文化程度較低、年齡較大的老員工開展重點輔導。銅仁職業技術學院將黨史學習教育和教育教學、學生管理、“雙高計劃”項目建設等學院發展中心工作統籌推進。梵投集團將黨史學習教育與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相結合,以轉型發展實效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連日來,全市各部門各單位圍繞目標要求,堅持規定動作和自選動作相結合,不斷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

強化宣傳宣講 豐富活動有聲有色

為更好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著力在專題採訪報道、重點選題策劃、宣講工作策劃等方面下功夫,發出工作提示,全力向上推送,《銅仁圍繞“五個好”創新推進黨史學習教育》的做法分別得到黨史學習教育官網首頁頭條推送。同時,著力加強宣講,按照對象化、分眾化原則,組織開展組建十個宣講團、組織百名宣講員、開展千場宣講報告會“十百千”宣講活動,於4月分赴各區縣各系統開展宣講活動。

圍繞“講黨課頌黨恩”,梳理黨史題材的政論片、專題片、影視劇、講座視頻,組織創作推出一批黨史題材的精品力作,為學習教育提供可視化教材。組織召開以“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為主題的2021年全市文藝創作座談會,動員廣大文藝工作者努力創作黨史題材的優秀作品﹔召開困牛山戰斗題材舞台劇、電影創作工作會,舉辦“喜迎建黨百周年·抒寫銅仁新華章”主題文藝作品征集活動,成立編寫專班,啟動《100個紅軍故事》編寫工作﹔銅仁幼專排演了大型紅色經典交響史詩《長征組歌》,中國音協“金鐘之星”藝術團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送歡樂慰問演出分別在玉屏自治縣侗鄉風情園、碧江區矮屯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為廣大群眾送上一場紅歌視聽盛宴,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接地氣、更具感染力。

強化主題實踐 為民解困用心用情

全市上下大力發揚“為民服務孺子牛、創新發展拓荒牛、艱苦奮斗老黃牛”的精神,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市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以“十個一”統攬實踐活動,擬定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三大行動”和九項具體舉措。市政務服務系統堅持把“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重要載體,把學習黨史同為民服務相結合,以服務群眾成效彰顯學習教育成果﹔市生態環境局強化“三員”服務,做企業的“服務員”“監督員”“守門員”,為企業“解法結、化心結”,讓企業和群眾“多點可辦、就近能辦”。銅仁市、碧江區民政局聯合燈塔街道、市帆錦社工志願者到矮屯社區開展“學雷鋒情暖搬遷老人·獻愛心義務打掃衛生”活動,幫老人打掃衛生、整理物品,對老人噓寒問暖,為他們送上了米、面、油等慰問品。思南縣政務服務中心梳理出外出務工群眾和外地投資企業的十幾項困難,著力做好政務跨省通辦,逐項解決難題,方便了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玉屏自治縣朱家場鎮組織開展“學習黨史踐力行 、志願服務守初心”志願服務活動,對主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垃圾進行拉網式大清掃,不僅美化了環境,更拉近了黨員干部與群眾的距離。隨著一系列工作的有序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形成全面推進、形式多樣的生動局面。(徐安軍)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