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關區:升級“菜籃子”鼓足“錢袋子”

2021年04月13日16:4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七星關西葫蘆種植基地。
七星關西葫蘆種植基地。

繁春四月,萬木蔥蘢,一片生機盎然。在七星關區朱昌鎮小屯社區產業園區內,一幅大棚西葫蘆喜獲豐收的畫面映入眼帘,新鮮飽滿的西葫蘆挨挨擠擠,工人們穿梭忙碌著採摘打包,不一會功夫,一輛輛貨車便滿載駛向市場銷售。

近年來,朱昌鎮以產業興旺撬動鄉村振興戰略指導思想,立足泰豐園區區位優勢,瞄准特色農業果蔬市場供給,發展果蔬種植,推進產業轉型。通過“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引進九豐現代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總投資3.6億在小屯社區打造農業種植大棚57個,佔地500畝,重點以西紅柿、黃瓜、西葫蘆等新品種的特色蔬菜示范點。每年可生產優質蔬菜1600余萬公斤,可實現產值6000余萬元,實現利潤1000余萬元﹔年可培育當地技術型農民2000人次。

大棚項目的建成,為當地困難群眾和低收入人口提供了不少就業崗位,目前在大棚內務工的群眾就已達到30多人。“在家門口打工,既不耽誤照顧家裡的老人和孩子,每個月還能掙3000多元,日子是越過越好了。”在大棚內務工的王大姐一邊裝筐一邊高興地說道。

“目前基地內西葫蘆正值豐收採摘的時期,每季的產量能達到2萬斤,每斤大概能賣到2元的價格。”貴州省九豐現代農業科技有限公司七星關區朱昌鎮園區經理王守明說道,西葫蘆種植一年可種三季,每當全部投產時,用工人數可達150多人,而工人每天務工的收入最低都是85元,在推動產業振興的同時,極大促進了朱昌鎮的經濟發展。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產業是關鍵,朱昌鎮立足鎮村產業基礎和資源稟賦,不斷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與農家地頭種植蔬菜不同的是,特色蔬菜基地要走品牌化發展之路,不僅依靠特殊的氣候條件,還要堅持綠色有機的種植方式,從種植、管護、採摘,到銷往各大超市、菜場,每一步都處於嚴密的質量安全監管之下。

“與傳統種植相比,科學種植西葫蘆從溫度、水分、光照以及土壤都是有要求的,我們都會手把手為當地務工群眾講解科學種植技術。”王守明說,園區在不斷革新特色蔬菜種植技術時,還將農民們從傳統的種植方式上解放出來,當地的老百姓通過就地務工,成為新型的薪資農民,幸福感和獲得感不斷上升。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基礎,朱昌鎮將逐步形成果蔬為主的種植園區,在豐富人們“菜籃子”的同時,也鼓起了村民們的“錢袋子”,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新產業。(圖/文 文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