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鄉村產業興旺帶動旅游井噴

2021年04月12日15:09  來源:貴州日報
 

抓住普定縣“一村一公司”機遇,2017年,普定水井村成立村級公司,結合化處鎮產業規劃,確立“茶葉上山、蓮藕下田”產業發展思路,種植茶葉、蓮藕共1200畝。

“自2017年起,水井村的荷花節活動每年夏天都會如期舉行,旅游已經成為一項帶動村民增收的產業,每年為水井村帶來100多萬元旅游收入。”普定縣化處鎮水井村書記王澤勇說。

為確保群眾在產業發展中受益,水井村專門制定茶葉加工荷葉茶、通過荷花節搞鄉村旅游、賣蓮藕、水田套養、蓮藕深加工成藕粉的“五步工作法”,為產業發展做規劃保障。

“我們計劃打造高標准農業,提升茶葉、藕粉加工水平,推動茶山荷海融合發展旅游產業,提升村民收入。”王澤勇說。

近年來,普定第三產業提速發展,涌現水井村、定南街道隴財村等鄉村旅游融合發展典型村。

每逢夏季,普定縣沙灣生態大觀園景區隴財村的游客絡繹不絕。村民們搭帳篷賣水果和各種小吃,在家門口做起生意。

“重慶夏天太熱,普定不僅涼爽,風景也好。”重慶游客陳先生說,隴財村依山傍水,景色宜人,是旅游好去處。

依托普定縣沙灣生態大觀園建設,隴財村積極發展蔬菜種植的同時,大力推動旅游業發展。2020年,隴財村產業收入66萬元,帶動7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增收。

農旅融合助推旅游產業迅速發展,普定縣狠抓全域旅游創建工作,推動“旅游+”深度融合發展,新增3個國家3A級旅游景區,旅游綜合收入年均增長18.5%,體旅、農旅快速發展。

未來,普定將聚力旅游產業化,推動旅游業提檔升級,帶動第三產業新飛躍﹔完成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省級評定工作,創建4A級旅游區1家、4星級酒店1家,推動旅游從“吃住行游購娛”向“商養學閑情奇”轉型﹔大力發展康養度假旅游業,培育“醫養健管食游”新業態﹔創新農旅、文旅、體旅融合發展模式,用好西路花燈、高台地戲、鐵水沖龍等特色文化和茶園、果園等資源,全力打造功能多元的文化社區、生態農庄、森林人家、山地體育基地,構建綠色環保的鄉村生態旅游產業鏈,推動服務業創新發展。

同時,通過優化消費網絡布局,普定縣規劃發展專業市場、商業街區,著力發展“夜間經濟”“步行街經濟”培育一批商貿型、文娛型、服務型市場主體,鼓勵重點街區及商場、超市、便利店適當延長營業時間,完善社區和農村便民消費設施,充分擴大消費,拉動經濟發展。(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梅世桂)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