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真心为民谋发展——访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王泽勇

2021年07月05日18: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很激动,同时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6月28日,普定县委常委、副县长、化处镇水井村第一书记王泽勇被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王泽勇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受访者供图

2016年,而立之年的王泽勇放弃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优越的工作环境,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不畏艰辛、迎难而上,主动请缨到水井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的发展之路,让村民年人均收入从2016年的4800余元增长到2020年的1万余元。

“以前我们村很穷,自从王书记来了后,每天都吃住在村里,带领我们种莲藕、种茶叶、种果树,真心实意为我们村谋发展出路,我们村才有现在的好日子。” 村民吴海说。

想要找对出路,就要找到制约发展的原因。王泽勇驻村后,通过认真走访发现,水井村不仅基础设施薄弱,还缺资金、缺销路。于是,发展的第一步他选择让水井村“走出去”。

王泽勇和村民一起劳作。受访者供图

那段时间,王泽勇带着村里的优质莲藕到深圳、广州等地闯市场、做推广、找客商,村里接到的订单慢慢多了起来,村民们种植莲藕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

经过几年的努力,水井村逐渐形成了千亩荷花田。如今,如画的景色吸引了不少游客,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

“自从莲藕的销路打开后,村民们种植荷花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现如今村里的荷塘面积达到1200余亩,靠着每年赏花经济收入,很多村民的钱袋子都‘鼓’了起来。”村支书龚元心告诉笔者,自2017年起,水井村每年都会举办荷花节活动,旅游已经成为一项带动村民增收的产业。

据介绍,在2020年,水井村全村发展莲藕1000亩,茶叶、经果林1200亩,四季香葱、萝卜等蔬菜800余亩,水井村的旅游收入达到150多万元,产业收益连续两年突破350万元。

王泽勇(左二)了解茶青品质 。受访者供图

“驻村工作确实辛苦,很多事情自己不能解决的时候,我都会想到到‘娘家’,到上级部门,为村里要资金,要项目。”在王泽勇看来,水井村的产业能发展起来,离不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这个“娘家”和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有了项目和资金,村集体公司里建立起了茶叶生产车间、藕粉加工厂等,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水井村千亩荷花田,景色美如画。冯毓彬摄

洒下多少汗水,就收获多少真情。王泽勇告诉笔者,原本计划的驻村工作是两年,在2018年的时候,王泽勇计划申请结束驻村工作,但是村民们集体按手印要求王泽勇留下来。王泽勇惦记妻儿,又放不下村里初见雏形的产业,于是他把家人也接到村里与他一起驻村,这一待又是3年。

“作为一名航空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持续抓好村里的基层党建工作,坚持把年轻党员培养成乡村振兴路上的行业能手,持续推进乡村自治、德治、法治体系建设,发挥好航空工业集团帮扶和当地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回报组织的关心和群众的信任。” 王泽勇如是说。(冯毓彬)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