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城經濟開發區:

一個智能電飯煲背后的鋁產業鏈

2021年04月09日09:03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管雲)4月7日,在水城經濟開發區的貴州省第一條智能電飯煲生產線終端,一個個電飯煲成品下線,這是園區通過產業集群共同協作,建設鋁產業全產業鏈結出的碩果。

據介紹,園區內的貴州省鑫泰源公司通過把生產出的電解鋁液賣給下游企業加工制成熱軋鋁板,再購進熱軋鋁板送上新生產線,經過沖壓、拉伸、清洗、噴涂等工序,並與其他零部件共同組裝,便生產出一台台智能電飯煲成品。一個智能電飯煲背后,是水城經濟開發區建設全產業鏈迸發出的發展活力,也是貴州鋁工業集群發展的嶄新圖景。

鋁產業是貴州優勢產業,但長期以來也存在產業鏈不長、產品初級、效益不高等問題。水城經濟開發區將鋁產業作為首位產業,通過持續建鏈、補鏈、延鏈,促使鋁產業鏈日益完善。產業集群下游企業日益增多、鋁產品門類更全、產品附加值更高,形成了吸引相關企業集聚發展、好項目源源不斷的良好勢頭。目前,園區已相繼引進鋁棒、鋁板材、鋁線杆及下游產業33家企業、36個項目。2020年,園區完成鋁產業產值達60.41億元,同比增長51%。

立足貴州省鑫泰源開發投資有限公司14.5萬噸電解鋁產能資源,當地電解鋁第一輪實現100%就地轉化,第二輪、第三輪、第四輪就地轉化率也正不斷提高。鑫泰源公司董事長黃厚濤介紹,一直以來,家電制造業多集中在中東部地區。智能電飯煲的生產工序多達300多個,如果沒有園區齊備的生產要素、資源配套,即便想搶抓東部產業轉移機遇,也心有余而力不足。目前,通過整合園區內的鋁加工企業及紙箱廠、注塑廠等產業配套資源,就能生產出終端產品。目前,公司總投資6000萬元的一期生產線還處於試產的起步階段,預計可年產100萬台電飯煲、100萬個炒鍋,產值將達1.8億元。

據了解,該公司還將實施二期項目建設,逐步延展鋁產業鏈,生產電磁爐、電烤箱、微波爐等終端產品。同時,發揮引領作用,進一步聚合產業關聯度,助力園區以百億級產業集群為目標,建成西南地區重要的鋁產業生產加工基地。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