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贵州省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出炉

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集群榜上有名

2021年03月04日08:45  来源:贵阳晚报
 

本报讯 近日,省发改委印发通知,认定第一批贵州省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集群入选。

在综合考虑产业集群发展基础以及产业集群能否发挥协作配套效应、提升区域产业和经济竞争力等因素基础上,省发改委认定贵阳贵安大数据产业集群、遵义市酱香白酒产业集群、六盘水市新型能源化工产业集群、安顺市特色旅游产业集群、毕节市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铜仁市互联网平台经济产业集群、黔南州磷化工绿色高效利用产业集群、黔西南州铝合金新材料产业集群、黔东南州大健康医药产业集群为第一批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并对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

据了解,开展特色优势产业集群认定、加快推进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建设,主要目的是聚焦“四化”和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方向,推动我省发展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加快形成要素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链高端配套的良好产业发展生态。通知要求,各地要坚持市场推进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坚持龙头企业引领与中小企业配套相结合、坚持示范带动与面上推动相结合、坚持要素集聚与资源集约相结合,围绕加强规划顶层设计、完善产业生态、增强集群创新能力、创新资金支持方式、加强人力资源建设等重点任务,持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实现良性快速发展。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及金融机构等,择优遴选集群内龙头企业优先培育的项目、重点配套及补链项目、重点生态建设项目等,给予引导资金扶持;择优遴选重点项目向我省有关金融机构、产业创投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进行重点推荐;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集群和市(州),将积极争取国家的激励表扬。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