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價從10元到1200元——

一片“柳葉”的嬗變

2021年04月09日08:38  來源:貴州日報
 

一片普通的樹葉,是如何在經歷採摘、篩選、散熱、去青、揉捻、烘干大大小小6道工序后,最終化“繭”為“蝶”,從市場價值每公斤10元變成每公斤1200元,成為村裡的致富“金葉”。

近日,記者來到三穗縣良上鎮岑興村“老山坡自然保護區”。放眼望去,滿眼的翠綠讓人心曠神怡,岑興生態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的7名社員正忙著採摘第一批青錢柳,隻見他們用手觸摸到每枝分葉連主干位置,輕輕往上一拉,葉子便齊落在手掌中。

“2018年,合作社成員們一起種植了200多畝青錢柳,今年是首次採摘”。岑興生態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社員楊朝金說,青錢柳隻採葉子,第一批青錢柳葉品質最好、最嫩、最香。現在是採摘青錢柳的黃金時期,為保証青錢柳的口感,大家正抓緊時間採摘,再進行深加工。

岑興村青錢柳產業的發端要回溯到10年前。從2011年開始,每年陽春三月,良上鎮都會有很多外地老板遠道而來,低價收購青錢柳,並以高額價格賣向市場,每公斤生葉也由10元的收購價逐年遞增到24元。

“村裡僅有一條村道穿村而過,因坡高山陡,連片土地都極少,產業發展極為困難,當地群眾多以傳統農耕維持生計,見效慢、耗時長。”為了尋求產業轉型,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2017年,村黨支部書記吳開芝帶領著村民成立了岑興生態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發展青錢柳種植,將山中自生“商機”變為村民“金飯碗”。

依托生態優勢,岑興生態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在青山裡找到了“搖錢樹”,以野生和仿野生方式種植青錢柳,分兩次採摘期,每次周期為15至20天左右。7個人1天能採摘105公斤,平均每天能制作干品青錢柳21公斤,並以每公斤600至1200元不等的價格銷往周邊縣城及凱裡、貴陽等地區。

與此同時,岑興生態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還將村裡的傳統養蜂產業納入進來。現在,蜂箱已從原來每箱能產3公斤提高到每箱產5至6公斤,蜂箱產業總值也從十幾萬元提到上百萬元。

“我是合作社的成員之一,也在合作社務工,同時還是村裡的護林員,每年務工收入大概在2萬元以上。此外,每年還會有股東分紅。”2017年,村裡成立合作社后,一直在外務工的楊水清毫不猶豫地加入了合作社。

“目前,合作社現有蜂箱1250箱、青錢柳300畝。今年2月,合作社還購買了滾筒殺青機、揉捻機、烘干機等青錢柳加工設備。機械化加工不僅減少了人力、物力,而且還保証了青錢柳的品質”。楊朝金說

據悉,目前,岑興生態種植養殖專業合作社共有社員72戶265人,其中脫貧戶67戶258人,通過“黨支部+合作社+社員”的發展模式,每戶每年增收800元,並提供常駐管理及技術崗位8個。

山是聚寶盆,坡有搖錢樹。通過幾年的努力,岑興村實現了“青山”與“金山”共享、保護和發展共贏的局面。放眼望去,青錢柳和蜜蜂遍布了岑興村的山頭,昔日“青山”搖身化為村民們致富的“金山”。(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蔣鴻琪)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