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平县:

“党建+合作社”为乡村振兴添色彩

2021年01月12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黔东南日报消息: “我们这个花卉基地,一直以来都只做精品花卉,产品不仅在县内走俏,还有不少外地客商前来订货,致富前景非常可观。”近日,来到黄平县重安镇清水江村利群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曾祥桃一边向笔者介绍,一边带领笔者实地参观花卉基地。

据了解,该合作社于2017年8月成立,2018年3月开始营运,以种植“非洲菊”为主打产品,种植面积50亩,建有21个培育大棚,遮阳网、防虫网、灌溉设施等一应俱全。该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保底分红+效益分红”利益联结方式,有效帮助29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并带动周边群众12人稳定就业,提高经济收入。

清水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金朝芝就是通过合作社成功脱贫的。“我们家一共三个孩子在读书,虽然都已享受教育扶贫政策,但由于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家里的负担还是很大。”2019年,金朝芝通过项目利益联结成功加入该合作社,并就地就近到合作社花卉基地务工,每天有80元的经济收入。谈及当前一家人的生产生活,金朝芝很是感激:“在花卉基地,我主要负责花卉播种和后期管护,工作相对轻松,不仅年底有利益分红可以拿,每月都有固定的经济收入。”

近年来,黄平县坚持“党建+合作社”理念,依托产业合作社大力推进“社员变党员,党员变社员”,建立了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发展共同体,有效降低了农户“单打独斗”的市场风险,为巩固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添色彩。(黔东南日报 通讯员 吕宗祐 龙润裕)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