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市“六強化”建設高標准農田

2021年04月08日09: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畢節市政府網消息:近年來,畢節市採用“六強化”工作措施,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面積42.36萬畝,目標任務完成率103.19%,其中建成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0.2萬畝,完成率111.48%。

一是強化工作調度。及時分解年度建設任務,堅持“周調度跟蹤、月小結提示、季通報約談”制度,對工作推進緩慢縣區進行提示、通報、約談,累計向縣區黨委或政府及農業農村局發送工作提示41期,印發工作通報2期,約談工作滯后縣區政府及農業農村局各1次。向市委主要領導呈報工作專報1期,向市政府分管領導呈報專報2期。

二是強化督促指導。制定調研工作方案,組建2個調研組,對項目推進情況、前期工作准備、工程建設質量、安全生產、上圖入庫、農田建設監測監管平台填報等工作進行2次系統調研指導,有效促進各縣區農田建設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提升。

三是強化項目選址。認真落實“三個優先、兩個集中投向”的選址要求,優先在“兩區”、壩區、貧困鄉鎮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兩區”范圍內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面積4.02萬畝,貧困地區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面積15.99萬畝。

四是強化隊伍建設。積極爭取成立全省第一家農田建設服務中心,中心核定編制9人,到位工作人員5人,組建了“畢節市農田建設專家庫”,入庫專家63人,為項目建設工作提供技術支撐。

五是強化后續管護。結合實際,出台《畢節市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工程管護辦法(試行)》,按照“誰使用、誰管護”“誰受益、誰負責”原則實施管護,採取租賃、承包、土地流轉等方式進行運營,確保高標准農田長期可持續發揮效益。

六是強化宣傳報道。深入挖掘全市高標准農田建設工作中先進典型和優秀案例,營造良好工作氛圍,多次邀請新聞媒體進行採訪宣傳,在省、市主流媒體報道10余次。(畢節市農業農村局)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