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東南:持續深化“辦組聯動”“組組聯動”提升巡察質量

2021年04月08日10:19  
 

“圍繞黨組職能職責,在政治上查找偏差還不夠,現有材料表述上偏向於業務檢查,一些問題還有待深入,支撐不足。”這是黔東南州委巡察辦與巡察組討論巡察報告時的一幕。

“2019年,我們結合巡察工作實踐,充分發揮辦組專長,凝聚合力,建立了黔東南州巡察機構‘辦組聯動’‘組組聯動’工作制度(試行),經過多輪巡察實踐磨合,逐步規范提升,效果更好。”黔東南州委巡察辦有關負責人說。

巡前,針對擬巡察對象特點,辦組聯合組建調研組深入基層、紀檢監察組調研,進行“巡前探脈”,共同探討所巡系統問題清單,工作突破點,做到巡前底數清、方向明。比如,第十二輪、第十三輪共組建9個組深入6個經濟開發區和6個州直部門及16個縣(市)開展巡前調研。

明確巡察辦副主任和分管科室對應聯系指導5-6個縣(市),每個州委巡察組聯系2-3個縣(市),定期不定期地深入縣市指導巡察工作和開展培訓。

巡察過程中分系統召開片區座談會共享信息、探討方法,每輪每個州委巡察組延伸巡察至少3個縣(市),將縣(市)巡察成果提級運用於州級巡察,對州委巡察組需要延伸了解但因工作精力無法顧及時,採取“州點題縣(市)核實”方式,委托縣(市)巡察辦、巡察組核實。

同時,黔東南州還建立巡察辦領導及分管科室聯系州委巡察組制度,每一名巡察辦副主任聯系2-3個巡察組,從巡前准備、巡察進駐、巡察了解、巡察報告、巡察反饋等環節全流程辦組緊密聯動,重點協助巡察組把准方向、統籌進度、嚴格紀律、提升報告質量。僅州委第十二輪巡察,巡察辦向7個州委巡察組提出修改意見100余條。正在進行的州委第十三輪,巡察辦派出2名同志全程參與巡察,配合省委第一巡察指導督導組參與巡察組討論報告6場次。

“這種辦組聯動、組組聯動方式,不僅凝聚了合力,而且倒逼辦組時刻注意提升能力,對提高巡察質量幫助很大。下步,將在具體操作流程、工作標准、關注重點、方式方法上進一步探索,使之更規范、更有效。”黔東南州委巡察工作領導小組有關負責人表示。(黔東南州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