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保護與群眾致富有機統一

黔南州花海綠園“錢”景美

2021年04月08日08:37  來源:貴州日報
 

4月1日,龍裡縣醒獅鎮大岩村龍湖花海生態觀光園百花正茂,該村村支書陳建文向記者描繪村寨發展藍圖,展現了銜接鄉村振興、助力群眾發展致富的決心與信心。

大岩村龍湖花海生態觀光園三面環水,毗鄰貴陽魚洞峽水庫,山水相間,景色宜人,不少游客在這裡盡享春日閑暇時光。

“以前這裡是荒坡,現在都做好綠化之后,吸引了不少游客來玩。”陳建文告訴記者,開春以來,龍湖花海新推出了精心打造的燈光秀表演,每到傍晚前來賞花觀景的人很多,周末更是爆滿。借助良好生態發展旅游產業,在守護好綠水青山的同時,村民迎來了金山銀山。

生態本身就是經濟。“十三五”以來,黔南州兩條底線一起守,兩個成果一起收,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切實做到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同步提升。

東風送暖花襲人,在都勻綠博園裡,草木繁盛、百花盛開、游人如織,整個展園沉浸在“花花世界”裡。

“貴州園是我常去的一個展園,它是貴州‘綠水青山’畫卷的濃縮。為了觀賞56個展園在不同季節裡的風景,我還買了年票。”今年57歲的韋菊是一名退休教師,綠博園成為她休閑娛樂的好去處。

城在山水間,人在畫中游。在都勻市,周末約上三五好友外出游玩已成常事。逛南沙洲的“花花世界”,賞文峰園的樹樹春色,觀青雲湖的山明水秀,品綠博園的草木盛宴……

“有朋友來都勻,都會帶他們出去玩,這麼多公園一兩天都逛不完。”都勻市民羅琨杭是一個6歲孩子的媽媽,她平時會帶孩子到處感受都勻四季美景,都勻的綠色生態成為一家人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黔南州不斷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文章”。

近年來,隨著“綠色黔南”“美麗黔南”等建設深入實施,黔南州目前森林覆蓋率達65%,城區綠化覆蓋率超過44%﹔水岸綠化率超過85%、道路綠化率97%以上、村庄林木綠化率近40%,初步形成林水相依、林山相依、林城相依、林路相依、林村相依、林居相依的片、帶、網結合的一體化城市森林生態系統。

依托自然資源優勢,黔南州大力發展森林旅游、森林康養產業,新增“全國森林旅游示范縣”4個、“全國森林康養基地建設試點”3個、“中國森林氧吧”3個、“全國生態文化村”5個、國家森林鄉村47個,做到了生態保護與群眾脫貧致富的有機統一。

優良的生態環境,也讓黔南州在“十三五”期間成功承辦第29屆中國蘭花博覽會和第四屆中國綠化博覽會,成功創建省級森林城市。2021年春節期間,都勻綠博園舉辦各項活動10余場,累計接待游客11.9萬余人次,日均接待游客1.7萬余人次。

“十四五”期間,黔南州將圍繞“十四五”六大主要發展指標,深入開展森林資源保護工程、森林質量提升工程、林業產業增效工程,美麗家園靚彩工程、生態文化繁榮工程、治理能力建設工程“六大工程”,著力構建黔南林業發展新格局,書寫“生態之州、幸福黔南”新篇章。(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袁鵬)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