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監督檢查保障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

2021年04月07日09:34  
 

“上班已經快一個月了,每個月能拿到3000多元,離家近不說,還能照顧老人和孩子……”前些天還擔憂“沒工作、沒收入”的易地扶貧搬遷戶陳德新,現在懸在心上的石頭總算落了地。

此前,普定縣紀委監委督查組針對易地扶貧安置點監督檢查中發現的群眾就業難問題,建立問題清單,及時反饋給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督促其履行好職責職能,有力有序做好就業服務。在多方的推動下,縣人社部門通過“企業送崗位”“春風行動”等現場招聘會形式,將就業崗位送到搬遷戶的“家門口”,幫助像搬遷戶陳德新一樣的群眾找到了工作,切實解決了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為深入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安順市紀委市監委制定《關於在高質量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中強化監督執紀問責的工作方案》,聚焦提升就業增收水平、推進縣域經濟快速發展、提高社區治理水平、加強公共服務保障、落實資金投入要素保障等8個方面26項具體任務落實情況,採取督查督導、個別談話、查閱資料、抽查檢查、綜合研判、明察暗訪等方式,深入縣區、鄉鎮、村(社)一線開展監督檢查,全力保障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高質量推進。

“搬得出還要穩得住能致富。”據市紀委監委扶貧與民生監督檢查室有關負責人介紹,他們將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監督與解決好“三農”問題、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等重點任務的監督工作結合起來,一體部署、一體推進。通過建立定期會商、信息溝通等機制,合力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工作。

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監督執紀問責貫穿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全過程、各方面,加強明察暗訪,盯住問題整改不放鬆,壓實相關職能部門責任,為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各項政策措施落實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市紀委監委派駐第十紀檢監察組及時將監督重心轉移到后續扶持上來,督促生態移民局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出台相關后續扶持政策措施,建立會商溝通協調聯動工作機制,通過盤活資源、建設扶貧車間和扶貧基地、東西部協作、職業轉換等多項舉措,切實幫助易地扶貧搬遷群眾解決就業問題,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西秀區紀委監委採取進村入戶走訪、查閱資料、座談等方式,對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就業情況開展監督檢查。聚焦就業難題,督促推動相關部門和企業,開展母嬰生活護理、養老護理家政服務、農業種植等專業技術培訓,並搭建就業平台,為安置點居民提供2000多個就業崗位。鎮寧自治縣紀委監委充分發揮村級民生監督員“探照燈”作用,實時收集上報搬遷點社情民意,有效解決了2128戶搬遷群眾4322人的就業問題。

彩虹社區是西秀區最大的易地移民搬遷安置點,涉及搬遷群眾1305戶。“今年初,我們在了解到該小區存在勞務輸出不足、就業指導不夠等問題后,立即向相關部門反饋。”西秀區新安辦紀工委書記胡澤江介紹,通過督促整改,今年以來,共推薦崗位100余次,幫助實現再就業60余人。開展護理培訓1期,培訓搬遷群眾40人。依托扶貧車間,幫助55名搬遷群眾實現就近就業,其中殘疾人7人。

“在實地督查基礎上,各級紀檢監察機關還採取設立舉報電話、公布舉報電話等方式,暢通信訪舉報渠道。”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聚焦搬遷群眾的就業、醫療、教育等問題,強化日常監督,抓住問題不放,持續推動整改,確保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政策落地落實,做細做實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安順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