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跟進監督不斷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

2021年04月06日09:28  
 

“這裡上班時間靈活,照顧孩子讀書很方便。”在畢節市七星關區柏楊林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扶貧車間,正在上班的貧困戶陶俊芬滿臉笑容,她表示現在每月能拿到2000元左右的工資,生活總算是穩定了。

之前,陶俊芬還曾因為沒有活干謀生了重新搬回老家的想法,七星關區紀委監委將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工作作為監督重點,走進各個安置點,深入群眾家中、扶貧車間及相關職能職責部門,及時了解搬遷群眾就業、生活等方面的情況,了解到陶俊芬等群眾的想法后,督促相關部門及時解決存在的問題,在相關部門的協作配合下,陶俊芬這才順利地找到工作,現在她決定“不走了”。

年初,赫章縣針對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持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圍繞落實“四個不摘”要求,制定印發《關於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通知》,緊盯脫貧摘帽后“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和市委“四個留下”安排部署,跟進監督、精准監督,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

以上是畢節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強化監督職責,推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的縮影。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保障脫貧攻堅成果持續鞏固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任務艱巨。今年以來,畢節市將監督體系構建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各項任務緊密結合起來,主動融入“十四五”規劃建設之中,圍繞權力運行的各個環節,有效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

據市紀委監委扶貧與民生監督室有關負責人介紹,持續突出“專”的特點,實施“專”的打法,圍繞還需鞏固擴大的產業政策、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持續、幫扶資金的撥付兌現及管理使用、進一步選優配強幫扶干部等重點領域和重要工作,採取市級統籌、市縣聯動、縣區交叉方式,一項一項集中開展專項整治,以小切口入手,解決大問題,推動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精准幫扶機制,確保脫貧基礎更加穩定、成效更可持續。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推進鄉村振興的大敵,任由其滋長蔓延、成風成勢,就會嚴重阻礙鄉村振興大計。“下步,將緊盯干部‘四風’問題,實施精准監督,督促擔當作為,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露頭就打、反復敲打,堅決防止任務清單、整改清單掩蓋下的不落實,確保中央關於‘五年過渡期’政策落實落細。”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畢節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