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派“懂農業、愛農村、心系農民”的專家人才近2000人組建專家庫, 深入合作社、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指導和技能培訓

畢節:“產業導師”為鄉村振興保駕護航

2021年03月30日08:20  來源:貴州日報
 

“今年的辣椒苗長勢不錯,苗芽已經整整齊齊冒出來了。”3月23日一大早,大方縣高級農藝師申時龍就來到該縣鼎新鄉黑泥村的辣椒育苗基地,一邊仔細解答關於辣椒苗床、田間管理及病虫防治的技術知識,一邊細心指導村民進行辣椒苗管護。

“以前,村民認為種辣椒隻要把種子點在土裡就行了,現在在引導下開展規范種植,村民學會了如何育苗、定點,了解辣椒苗長到什麼時候需要扶苗。”申時龍說。

從憑經驗干到規范種植,村民的轉變,與申時龍鍥而不舍的努力分不開。

5年前,為帶動村民規模化發展辣椒產業,申時龍曾組織過技術培訓會,但村民們積極性並不高,來參加培訓的人很少。

“當時首先是缺資金,沒有啟動資金,學技術也沒有用。”黑泥村村民王雄說。

得知村民們種植辣椒資金碰上瓶頸后,申時龍多次上門,給村民們講解發展辣椒產業可以享受的農業補貼政策。對於有資金缺技術的村民,他主動到田間地頭,查看辣椒長勢,再有針對性地提供技術指導。

在申時龍的努力下,許多村民成為辣椒種植戶,王雄就是其中之一,他2020年種植辣椒31.5畝,收入達10萬元。

2019年,鼎新鄉有農戶自己培育辣椒苗,由於苗期沒有注意病虫害防治,栽下去的椒苗帶病,當年幾乎絕收。

了解情況后,從2020年開始,申時龍增加了辣椒育苗期下鄉技術指導的頻次,引導農戶在移苗過程中使用地膜,不僅減少了病虫害,還能保持土壤水分,種出來的辣椒產量也更高。

如今,看到技術帶來的效益后,鼎新鄉辣椒種植戶對規范化種植都很認可。今年,該鄉辣椒種植面積1000余畝,預計年產值超200萬元。

要培育現代化的高素質農民,離不開農技人員的引領與指導。把農業科技送到田間地頭,是對農民最及時有效的農技幫助。

“偏遠地區的群眾接受新事物慢,隻有到田間地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才能逐步轉變他們的觀念。”申時龍說,技術人員需要的除了技術還有耐心和細心,才能讓農民接受新技術,提升產業效益,增加收入。

在畢節,像申時龍這樣扎根鄉村,把農業科技送到田間地頭的農技人員還有很多。

畢節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該市深入實施科技聯鄉幫村、鄉土人才扶貧帶富、圓夢小康專家計劃,成立88個產業扶貧技術專家組,選派2885名農技人員服務農業產業結構調整,選派科技副職340余人(次)、科技特派員880余人(次)、農業輔導員2600余人(次),深入基層開展科技幫扶,帶富成效明顯。僅2020年,畢節市就派遣農技專家305人深入基層一線幫助群眾發展產業,解決技術難題45個。

2021年,在鄉村振興的新征程上,畢節堅持以人為本,全面探索農業“產業導師”人才培養機制,推進師資庫、核心學員庫建設,完善“一主多元”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體系,努力建設一支高素質農民隊伍。圍繞12大農業特色產業布局,選派“懂農業、愛農村、心系農民”的專家人才近2000人組建專家庫,深入村集體合作社、田間地頭開展技術指導和技能培訓,為產業發展保駕護航。

得益於農技人員為鄉村產業發展提供的智力支撐,今年,畢節市進一步依托資源稟賦,鞏固蔬菜、食用菌、水果、茶葉、中藥材五大特色優勢產業發展,推動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和標准化生產,持續穩定烤煙生產。今年,該市計劃發展蔬菜460萬畝(含辣椒)、食用菌12億棒、中藥材100萬畝、精品水果175萬畝,鞏固茶園100萬畝,實現投產茶園45萬畝,穩定烤煙生產基地55萬畝。(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汪瑞梁 閔建華 通訊員 陳永倫)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