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醫科大學藥理學與毒理學學科首次進入ESI全球學科排名前1%

2021年03月29日09: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貴州醫科大學官網消息:根據科睿唯安3月25日發布的最新基本科學指標數據庫(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簡稱ESI)數據顯示,貴州醫科大學藥理學與毒理學學科首次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行列,實現了該校ESI學科建設的再次突破。至此,學校共有臨床醫學、藥理學與毒理學2個學科進入ESI全球排名前1%,標志著我校相關學科領域在國際上已具有較高的學術影響力,學科整體水平顯著提高。

據ESI最新數據統計,本期我校藥理學與毒理學學科位列第1012位,在中國大陸機構排名第91位,收錄論文402篇,被引頻次3838次,篇均被引9.55次,具有高水平論文(高被引論文和熱點論文)3篇。

此外,該校原有ESI全球排名前1%學科臨床醫學本期仍保持在列,且排名穩步上升。

ESI是由美國科技信息所(ISI)推出的衡量科學研究績效、跟蹤科學發展趨勢的基本分析評價工具,是基於科睿唯安公司旗下Web of Science(SCIE/SSCI)所收錄的全球12000多種學術期刊的1000多萬條文獻記錄而建立的計量分析數據庫。數據庫共劃分22個學科領域,數據統計一般以10年為周期,每兩個月滾動更新一次,是當今普遍用以評價大學和科研機構國際學術水平及影響力的重要指標,也是全球公認的評價高校學科發展的重要參考依據。(令狐艷)

貴州醫科大學藥理學與毒理學學科簡介:

藥理學學科成立於1938年,由我國著名藥理學家、中國藥理學會的創始人與奠基人、中國中藥現代化研究的開拓者周金黃教授創立。1986年獲藥理學碩士學位授權點,2013年設立基礎醫學目標外二級學科博士點民族藥藥理學,2016年作為骨干學科獲得省部共建藥用植物功效與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2017年支撐藥學學科獲得貴州省區域一流學科。藥理學學科一直以來堅持以基礎與應用研究相結合,服務我省三大戰略、工業強省(現代醫藥工業)及區域特色。學科依托貴州區域特色天然藥物資源,圍繞重大疾病關鍵靶位,不斷凝練學科發展的關鍵科學問題,形成明確的五個學科方向:(1)心腦血管疾病發病機制與藥物防治﹔(2)腫瘤發生與惡化的關鍵靶位及藥物干預﹔(3)功能天然小分子物質化學生物學﹔(4)糖尿病並發症與抗糖尿病藥物研究﹔(5)基於民族藥理論的新藥創制。近年來,主持了國家自然科學基金44項,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貴州省人民政府喀斯特中心項目1項,省部級項目50余項,共計獲得科研經費8000多萬元。先后獲省部級科研獎勵8項﹔發表SCI收錄論文70余篇,獲得授權專利6項﹔主編參編專著教材30余部﹔獲得省級教學成果獎4項。擁有外專千人1人、海外杰青1人、百千萬人才一二層次1人、兼聘院士1人。

毒理學學科成立於1958年,1998年獲衛生毒理學碩士學位授權點,2003年國家衛生部批准成為“化學品毒性鑒定機構”資質單位(全國十二家之一),2004年開始招收地方病病理學方向博士研究生,2006年成為貴州省重點學科,2007年中國農業部批准成為“農藥登記毒理學試驗單位”,2012年成為貴州省特色重點學科,同年設基礎醫學目錄外毒理學二級學科博士點,作為核心二級學科支撐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於2017年獲貴州省區域一流學科、2018 年獲一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2019年獲批一級學科博士后科研流動站,已形成我校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博士-碩士-學士”完整人才培養體系。學科依托貴州區域與民族特色,圍繞地方性疾病防控與人群健康服務建立了5個特色研究方向:(1)地方性疾病機制與防控﹔(2)職業與環境暴露健康損害機制與防控﹔(3)食品毒理學與全人群健康﹔(4)環境與遺傳流行病致病機制與防控﹔(5)環境與健康風險評估及衛生政策研究。學科近年承擔國自然基金重點項目1項(為貴州省醫學類第一個重點項目),面上、地區和青年項目48項,國家重點研發課題1項,部省級及橫向項目200余項。先后獲省部級科研獎勵10項﹔發表科研論文500余篇﹔主編參編專著教材30余部﹔申請專利8項﹔獲省級教學成果特等獎2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