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章縣:林下半夏走出國門

2021年03月23日08:41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王星

日前,記者走進赫章縣安樂溪鄉平頂村,幾十位村民正在中藥材基地有條不紊地起壟插苗,種植半夏。

“我流轉了七八畝地給合作社種半夏,我在合作社務工,年收入1萬元左右。”平頂村村民張敏告訴記者。

今年,平頂村把林下種植半夏作為主導產業,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組織方式,新建100畝半夏基地。由合作社統一發放種苗,統一提供技術培訓,統一安排管護,統一收購。

平頂村林下種植半夏是赫章縣大力發展林下中藥材產業的一個縮影。

赫章縣山高坡陡,耕地資源有限,但森林覆蓋率達60.24%,林中生長著多種中藥材,其中載入國家藥典的就有半夏、天麻、豬苓、重樓等350種。“赫章半夏”在2013年通過“國家地理標志產品認証”,2017年通過中國中藥協會“優質半夏道地藥材示范基地”認証,素有“全國半夏赫章佔三分”的說法,赫章縣也成為全國規模較大的半夏種植基地之一。

2020年,赫章縣獲得省林業局1000萬元林下經濟項目支持,發展林下種植半夏2000畝,並進一步拓展了市場半徑,顆粒大、顆型好、粉質含量高的“赫章半夏”走出國門,遠銷韓國、日本、新加坡等10多個國家。“今年,赫章縣立足資源稟賦,依托現有優勢,計劃種植中藥材14萬畝,其中半夏3萬畝。”赫章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中藥辦主任徐俊奎說。

除了半夏,赫章種植的中藥材還有天麻、前胡、紅花等。

在該縣安樂溪鄉,天麻產業已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金疙瘩”。2020年,安樂溪鄉種植天麻2500畝,產量380噸,產值達1600萬元。今年,安樂溪鄉進一步擴大天麻種植面積至5000畝。為提高產品附加值,該鄉還著力研發天麻面條、天麻酒、天麻膠囊等衍生產品,提高天麻產業的附加值。

林下種藥,綠林生金。“赫章縣力爭在未來的五年,把林下種植中藥材面積穩定在20萬畝以上,為鄉村振興打下更加堅實的產業基礎。”徐俊奎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