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2000畝“白葉一號” 感恩茶園全面開採

2021年03月22日13:5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我們都知道,這是2018年安吉縣黃杜村捐給我們的,現在已經可以採了,我每天來採茶,一天可以得100多塊錢。”連日來,在普安縣地瓜鎮屯上村1500畝“白葉一號”扶貧茶園基地,村民譚化愛和鄉親們忙著採茶。

手上活不停,嘴裡山歌飛。在普安縣“白葉一號”茶園裡,一首首表達感恩的山歌在茶山上回蕩。

“我在這裡主要負責茶苗管護,離家近,工資也高,比在外面打工好多了,謝謝黨和政府對我們這個地方的關心......”今年45歲的張梅,是屯上村核桃寨組人,也是“白葉一號”落地普安的受益者之一。

在浙江省寧波市幫扶隊的積極協調下,國務院扶貧辦、省扶貧辦、捐贈方浙江省安吉縣組織了有關領導及專家深入貴州省普安縣實地調研考察,確定向該縣捐贈2000畝“白葉一號”茶苗,該縣成為此次獲捐“白葉一號”扶貧茶苗最多的縣份。同年10月,600萬株“白葉一號”茶苗帶著安吉人民的幫扶真情,到普安縣“安家”並茁壯成長。其中,地瓜鎮獲捐1500畝、白沙鄉獲捐500畝,項目總覆蓋10個村(社區)貧困戶862戶2577人。

採茶。普安融媒體中心供圖

浙江省安吉縣黃杜村捐獻給貴州省普安縣的2000畝扶貧茶安吉白茶正式迎來採摘季。

屯上村黨支部書記李賀成說,經過兩年多的精心管護,今年3月12日,茶園達到採摘標准,正式開園採摘。“這些天,每天都有100多人上山採摘茶青,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黨的恩,現在,鄉親們增收致富了,個個感念黨的恩!”

據介紹,在茶園建設過程中,普安以建檔立卡貧困戶為主體,按照“1畝白茶帶動1個貧困人口,1戶貧困戶不超過5畝”的原則,流轉土地1244畝,兌現流轉費69.72萬元,惠及農戶178戶,戶均增收3917元﹔組織836戶23951人次參與茶園種植管護,發放工資330多萬元,“白葉一號”扶貧效應日益凸顯。

除了採摘,來自全國各地的茶商也忙著到茶園收茶。

浙茶集團茶青收購人員朱勛龍就是其中之一。“收得多的時候是有400多斤,每天最多的時候可以付出一萬六七(千元)的茶青款出去。我們是馬上收了茶青,馬上送往浙茶集團進行加工,他們是有多少收多少。”

茶山。普安融媒體中心供圖

東西協作共同富裕,攜手助推鄉村振興。“白葉一號”落戶普安以來,黔浙兩地攜手,在茶苗種植、茶園管護、茶青收購、干茶加工、產品銷售等方面深度合作,助力黔茶出山。寧波市鎮海區、貴州省扶貧辦等單位累計投入資金2300萬元,為茶園建設提供了重要保障。2019年落戶普安的浙茶集團不僅加工銷售“白葉一號”,同時收購和加工普安縣內其他品種的茶葉,還與普安簽訂了10年的“白葉一號”包銷協議。

借助“白葉一號”名片,全國茶企、茶葉同行認識了普安、了解了普安茶,讓普安縣“普安紅”品牌熱度持續升溫﹔普安縣抓住2000畝“白葉一號”基地落地的機遇,成功引進了全球最大綠茶出口企業浙茶集團,打造集茶葉精深加工、產品開發、市場拓展等為一體茶產業園,有效提升普安茶產品質量和品牌化程度,切實解決當地群眾“單槍匹馬闖市場”的后顧之憂。

“通過‘白葉一號’的帶動,已經有2萬多貧困戶在茶產業的發展方面增加了收入,實現了脫貧。下一步,普安把鄉村振興作為今后工作的重點,繼續發揮‘白葉一號’的品牌效益,讓我們的老百姓得到更多的實惠。”普安縣委書記農文海說。(肖雄)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