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縣稅務局:相冊裡學習黨史 故事中傳承初心

2021年03月17日15:2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擺攤納稅。
擺攤納稅。

“稅務局舊址,居然是這個樣子,歷史感太厚重了,您之前在這棟老樓裡辦過公嗎?”

“八九十年代的稅收宣傳活動,也太到位了,簡直就是和群眾打成一片,以前每年都會舉辦這種形式的稅收宣傳活動嗎?”

“之前收稅都是工作人員拿著算盤去大街上擺攤征收,這場面簡直太壯觀了!”

這是日前發生在開陽縣稅務局黨史課上的一幕。

老黨員張貴賓同志被新進公務員團團圍住,每個人都在他耳邊嘰嘰喳喳問個不停。他們都想知道,鮮艷的黨旗是怎樣飄揚在歷史的長河中,成為開陽縣稅務局奮勇前行的指引的。

黨史,從幾本老相冊說起。

有著34年黨齡、36年稅務工作經驗的張貴賓同志,當起了黨史“講解員”,耐心地解答大家心中的疑惑。

“以前人們的納稅意識比較淡薄,所以,稅務局得將依法納稅的思想傳遞給每一位納稅人。於是,就有了這種花車游行活動。那場面,非常壯觀,家家戶戶都來到大街上,把我們圍得水泄不通,花車上挂著宣傳牌,稅務干部一邊走,一邊喊:‘依法納稅納稅光榮’。”

“這張照片讓我好感動。”稅務新人,同時也是黨員的小王指著一張泛黃的照片說。照片上是幾位前輩舉著黨旗站在稅務所門口的合影,他們看上去很年輕,庄嚴且自信地舉著黨旗,蓬勃的朝氣和昂揚的精神幾乎要溢出照片。

張貴賓同志湊近相冊看了又看,略帶惋惜地說:“這些人我倒是認識,但具體是為什麼留下了這張合影我記不起來了。不過,我倒是大概能猜到他們為什麼要舉著黨旗。”

“為什麼?”大家異口同聲。

“在那個年代,受過窮餓過肚子的人,沒有一個人不感懷黨的恩情,所以大家都以黨員身份為驕傲。每一位黨員都將黨旗看得重之又重,在重大時刻,他們都會舉著黨旗,感恩黨,也是激勵自己在黨的領導下砥礪前行。你們年輕同志,更要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我們為什麼要學黨史?因為我們要知道自己從哪裡來,到哪裡去,知道我們作為稅務人的擔當和使命。學好黨史,就能讓你們對自己的祖國充滿自信,讓你們對民族的未來充滿希望,讓你們知道,自己身體裡流淌的是什麼顏色的血液,讓你們在自己的崗位上,開拓進取,最終實現人生的價值。”

一張張舊照片,一個個老故事,張貴賓同志一邊講,一邊回憶,新同志一邊聽,一邊憧憬未來。所有人都知道,風起於青蘋之末,浪成於微瀾之間,是前輩們在黨的領導下苦心經營,才最終匯聚成磅礡的力量,推動一代又一代稅務人奮勇前行﹔是我們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篳路藍縷奠基立業,我們才有了美好的今天。而明天,等著知史明理的我們去開創。(文/王韻 圖由開陽縣稅務局提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