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習水:紅色宣講礪軍魂

2021年03月17日10:5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裝備極為落后、缺衣少食的三萬紅軍先輩浴血奮戰四十萬敵人的圍追堵截,一個個可歌可泣的紅色故事令我數度眼中噙滿淚水……”

宣講

日前,習水縣人武部邀請四渡赤水紀念館宣講團、組織干部職工和役前教育新兵百余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四渡赤水”專題宣講。

宣講

“1934年10月,中央紅軍為何要進行戰略大轉移。”

“《絕命后衛師》師長陳樹湘如何壯烈犧牲的。”

“‘血戰湘江’后為何要‘轉兵貴州’。”

“1935年1月‘遵義會議’的重大歷史意義。”

“悲壯慘烈的土城青杠坡戰斗歷程及其原因。”

……

宣講

講解員聲情並茂的講解“兩個銅板和碎陶罐”“墓碑下的故事”“ 婁山雄兵——獨腿虎將鐘赤兵”“誰是軍需處長”“七根火柴”等紅色故事,在一幅幅珍貴鮮活照片構成的課件導引下,台上與台下互動,將革命先輩們崇高的理想信念、深深愛著黨和人民的鐵血情懷與嚴明的組織紀律淋漓盡致地呈現。

紅軍先輩為堅定的信仰信念“不要命”、為勞苦大眾謀幸福“不要家”、為嚴明的組織紀律“不要錢”的“三個不要”崇高品質與大合唱《我打草鞋送紅軍》的深情歌聲將專題宣講推向高潮,現場充滿濃烈的愛黨愛國愛軍氛圍。

大合唱《我打草鞋送紅軍》

“我提議,向革命先烈三鞠躬致以崇高敬意……”

“我們要認真學習黨史軍史,賡續傳承紅色基因,當好紅軍傳人,矢志不渝建功軍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強軍夢’做出老區兒女應有的貢獻!人人都要叩問靈魂認真撰寫心得體會……”

活動現場

專題宣講在人武部部長譚峰、政委嚴古軍的提議和強調聲中落下帷幕,可氣氛依然還沉浸在革命先輩們那炮火硝煙浴血奮戰,揮退圍追堵截揚起萬裡信念苦難輝煌的艱辛歲月裡,“開拓創新,百折不撓,團結奮進,艱苦奮斗”的四渡赤水精神深深融入血脈,砥礪軍魂、繼往開來。(文/圖 劉遠懋)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