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櫻花催生“美麗經濟”

2021年03月16日08:45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田菊

陽春三月,貴安櫻花園內萬畝櫻花競相綻放,一樹樹繁花盤虯錯結、疏影橫斜,美不勝收,吸引眾多游客前往觀賞。周邊群眾也通過經營農家樂,收入增加。

“快來幫忙上菜哦。”自櫻花園開園以來,在高峰鎮經營農家樂的何金虎忙得不可開交,每天平均接待30桌客人,周末前來就餐的人尤其多,考慮到疫情防控需要,他還回絕了不少預訂電話。

“正是賞花好時節,靠‘花’吃飯靠得住,每年櫻花季的生意都很不錯。”何金虎告訴記者,櫻花園開園短短五六天時間,他已有1萬多元的進賬。

羅杰是高峰鎮王家院村村民。這些天,他在櫻花園指定區域擺放了一個簡易小吃攤,一天能掙2000多塊錢。“平時都在城裡務工,每年隻在櫻花開放這段時間回來擺攤,1個月的花期能賺兩三萬塊錢,比打工劃算。”羅杰說。

“花”經濟大多有時限,像羅杰這樣選擇城鄉“雙棲”模式開辦農家樂的人不在少數。花期過后,旅游淡季時,他們在城裡上班,一到花期旅游旺季時,就回老家利用自家院壩,或租用農戶房舍開辦農家樂。

常年在貴陽生活和工作的貴安人施茂洋,一到櫻花季,每天一大早就將城裡的餐飲設備全數裝車,帶上家人來到櫻花園,在臨時租賃的攤位上搭個帳篷,做些簡單的布置,就開始營業。

“櫻花園附近有很多老牌農家樂,不能和他們比,我們在城裡有專屬的業務市場,在這裡只是趁櫻花開放時做短期的餐飲生意。”施茂洋說,每年櫻花季,他回老家都小賺一筆。

火爆的“櫻花經濟”在迅速帶動當地群眾增收的同時,也吸引不少外地商人前來尋求商機,江蘇人劉征就是其中一個。

今年,劉征在櫻花園內考察一番后,立刻動身前往昆明,批發了10余噸滿天星花束,用舊報紙包裝的花束,成了女孩子在櫻花園拍照的“春日限定”道具。

“9.9元一束,最多時一天能賣800多束。”劉征開心地說。

櫻花園火了新區,聚了人氣,還鼓了群眾的錢袋子。據介紹,為避免賞花經濟“曇花一現”,眼下,貴安新區正著力在培育四季花香、特色花海上下功夫,延伸產業鏈,放大產業效應,培育“美麗經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