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寧縣良田鎮:森林防火“四強化”筑牢生態屏障

2021年03月13日11: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春耕生產、群眾春季踏青旅游、清明祭掃等易造成森林火情。為保護林業資源和轄區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鎮寧自治縣良田鎮多措並舉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一是強化網格化管理。由各村指揮長具體抓落實,落實“網格化管理”,以“突出重點、抓住關鍵、一人為本、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為原則,制定《良田鎮森林防火考核制度》,完善護林員聘用和考核辦法,強化對鎮消防員、村護林員的管理,由良田鎮林業和環境保護工作站牽頭,實行森林防火劃片區管理責任制,採取鎮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組,護林員包片的模式,與村委、護林員簽訂森林防火責任書,落實工作職責。2021年,良田鎮組織開展森林防火應急演練4次,加強業務培訓,強化責任,提升應急預案能力,切實增強森林防火的緊迫感和責任感。

二是強化宣傳教育。通過印發《鎮寧自治縣森林防火告知書》,在各村宣傳欄、轄區交通道路顯目位置張貼,同時將電子版告知書及時轉發至各工作群。結合良田鎮實際,通過廣播每天循環播放森林防火知識,加大了森林防火宣傳力度,全面提高了轄區群眾防火意識,營造了全社會齊抓共管、群防群治的濃厚氛圍。

三是強化火源管控。組織各村護林員對責任片區域森林火險隱患進行排查,全力抓好野外火源管控。同時,組織人員在路口進行值守,嚴禁攜帶火種進入林區。提倡和宣傳文明祭祀,禁止在林區燒紙和焚香。

四是強化應急值守。通過公開招聘消防員10名,進一步調整和充實鎮森林防火隊伍力量,落實森林防火經費保障。嚴格落實值班值守制度,防火期內保証通信24小時暢通。確保火險早知道,火情早發現,火災早處置。

目前,該鎮已配備森林防火設備風力滅火機2台、滅火水槍2支、油鋸1台、二號工具150把、強光電筒20支、砍刀20把、水壺20個,10名消防員各配齊頭盔、防火服裝兩套。張貼森林防火宣傳海報20多份。應急廣播覆蓋轄區14個行政村86個自然寨。截止目前,該鎮未發生森林火災。(鎮寧縣委宣傳部供稿)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