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余必麗:鄉村振興的產業基礎還需“扶上馬”“送一程”

李宇

2021年03月12日17: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興仁市城南街道鷓鴣園村黨總支書記余必麗。受訪者提供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促進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增收。接續推進脫貧地區發展,抓好農業生產,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

貴州是全國主要的脫貧戰場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實現了從貧困人口最多到減貧人口最多的轉變。如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時銜接推進鄉村振興?

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興仁市城南街道鷓鴣園村黨總支書記余必麗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產業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貴州實施鄉村振興的基礎仍需夯實,農村產業發展還需要“扶上馬”“送一程”。

常年與農業打交道的余必麗深知,產業發展得好,代表著農民有收入,農村能就業,發展有活力。在走訪調研中,余必麗發現貴州農村產業發展還存在“小、散、弱”問題,產業基礎設施依然薄弱,產業鏈需要延伸發展,產業規模化、運營市場化、產品品牌化有待提高。

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4年來,余必麗堅持把走訪調研發現的問題和群眾的盼望和關切帶上兩會,為鄉村發展建言獻策。在去年全國兩會上,余必麗圍繞“提高農村養老保險待遇長效機制”提出意見建議並得到落實,“得益於此,我們村余星秀等老人的養老保險增加到每月一百多元錢,大家都很高興。”

此次,余必麗圍繞“加大支持貴州產業發展和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農村飲水安全成果和加大灌區建設力度”“將興仁薏仁米納入國家政策性糧食儲備體系”“解決農村污水橫流問題”等提出意見建議,把基層聲音帶到全國兩會。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