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水族繡娘同繡黨旗 慶祝建黨100周年

2021年03月09日14: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3月8日,在荔波縣城移民安置點興旺社區內傳來陣陣山歌聲,數十名少數民族脫貧繡娘聚在一起繡黨旗,以此慶祝第111個“三八”婦女節和迎接建黨100周年的到來。

水族繡娘姚美芬用水族獨特的馬尾繡工藝在黨旗上扎上了第一針,繡娘們圍在黨旗周邊,邊穿針走線,邊唱著感黨恩的山歌,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她們捧著鮮紅的旗幟,認真地在旗面上刺繡,在一針一線中融入了她們對黨的無限熱愛、對祖國的美好祝願。

水族獨特的馬尾繡。

荔波縣興旺社區黨支部書記莫珍念說:“我們興旺社區的居民是從全縣8個鄉鎮的貧困人口集中安置過來的,現在他們已經全部脫貧了,在婦女節到來之際,我們的脫貧繡娘自己組織到這裡繡一面黨旗,來表達她們對黨的感激之情。”

這是一面標准的中國共產黨黨旗,旗面用瑤族白褲瑤繡打底,水族馬尾繡繡黨徽,這兩種少數民族刺繡工藝均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預計在2021年6月底完工,完工后,興旺社區將黨旗轉交縣婦聯,送到荔波縣鄧恩銘故居進行展覽,慶祝建黨100周年。

活動現場,各個民族的繡娘們還展示了自己嫻熟的繡工技法和創業產品,全面展現新時代荔波縣女性創業實干的新氣象。

繡黨旗。

搬遷群眾黎婷表示,來到興旺社區已經兩年了,社區非常關心自己,自己不僅能參加刺繡課程,還能和身邊各個民族的婦女們學習到她們的刺繡技藝,自己的手藝不也在不斷的提高,收入也在不斷增加。

“現在我們其他民族的刺繡也會做,自己的民族刺繡也會做,我們的手工作品質量也提高了,花樣也多了,有人買我們的手工作品,我們賣的樣式也多了。”布依族群眾黎婷說到。

近年來,荔波縣依托豐富的少數民族文化資源優勢,大力實施“錦繡計劃”,盤活“民族技藝”,發展“指尖經濟”,讓“針線活”成為“致富寶”。荔波縣還在各個移民安置區開展了巾幗家政、手工刺繡、面點制作、布藝等技能培訓,培訓婦女近400余人,實現近百余名婦女的穩定就業。(文/圖 羅凱、鐘明超)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