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紅色基因,推動紅色旅游高質量發展

2021年03月05日08:46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陸青劍

貴州是紅軍長征途經的重要省份,是紅軍休養生息和發展壯大之地,是中國革命從挫折走向勝利之地。1934年9月至1936年4月,紅六軍團,中央紅軍,紅二、紅六軍團長征先后轉戰貴州,前后時間近2年,足跡遍及全省60多個縣(市、區)。

紅色文化串起旅游新航道。貴州自然風光神奇秀美,山水景色千姿百態,素有“公園省”之美譽。隨著貴州全域旅游井噴式發展,我省緊緊抓住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這一重大歷史機遇,按照黨中央要求,以“將長征文化打造成中華文化的重要標識,充分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加堅定文化自信”為目標,打造貫通全省的以“一核一線兩翼多點”為基本框架的整體布局,以突出長征“征程”特點、“以線串點擴面”為基本方略,著力建設“管控保護區”“主題展示區”“文旅融合區”“傳統利用區”四類主體功能區。充分整合貴州的民族文化、歷史文化、紅色文化以及自然生態資源,實現文旅融合發展。

旅游植入紅色基因

不管是今年春節期間還是去年國慶中秋長假,我省多個紅色旅游景區呈現出游客暴漲的態勢。各景區相繼開展了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游客在接受紅色教育的過程中,潛移默化地傳承紅色基因。令人欣喜的是,在紅色旅游的隊伍中,“80后”“90后”佔比提升至4成,報團出游者平均年齡由2019年的31歲下降到2020年的27歲。

作為貴州的紅色旅游重地,遵義近幾年來的紅色旅游狀態一直高昂挺拔,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涌向遵義多個紅色旅游區。游客通過觀看陳列館展示的大量文物、珍貴歷史圖片、文獻資料、珍貴實物等,感受到紅軍長征歷程。在多個場館當中,數遵義會議紀念館400萬人次以上年接待觀眾量的規模最為“壯觀”,而遵義接待人次超過百萬的紅色旅游區,還有婁山關、苟壩、習水土城、四渡赤水紀念館等景區。

擺脫傳統觀覽模式,為游客提供既有趣味性又有深刻內涵的項目,融合富有現代休閑氣息的旅游元素,是一些紅色旅游景區的創新之舉。如側重於沉浸式體驗的四渡赤水實景實戰體驗園,在去年國慶假期和今年春節期間就大放異彩。該景區以四渡赤水戰役為故事背景,拆分出若干真實歷史劇情,由游客抽取隨機角色卡,高度還原1935年真槍實彈的真實場景,豐富了游客的參與體驗。而《婁山關大捷》實景演出,則用活態的形式把曾經的歷史場面還原在游客面前,強化了游客的戰爭感受。

遵義紅色旅游資源富集,目前擁有單體資源299個,紅色旅游景區16個,佔貴州省紅色旅游景區的三分之一。遵義以此為依托,進一步創新紅色旅游產品的設計開發,將紅色與綠色相結合,擴展紅色旅游新體驗。6個4A級紅色旅游景區、3個3A級紅色旅游景區,構成了遵義紅色旅游的壯闊版圖,全面推進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建設的步伐越來越快。

“紅旅”聯姻彰顯魅力

貴州不僅是紅色文化資源富集的省份,還是紅軍長征途中活動時間最長、活動區域最廣、發生重大事件最多的省份之一。紅軍長征在貴州經過的61個縣,涉及全省9個市(州、地),佔全省88個縣(市、區)的三分之二以上,留下長征不可移動文物753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8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68處)。曾經的崢嶸歲月,在黔山貴水間化為各具特色、秉異凸顯的紅色記憶,並轉化為文化資源,與旅游業深度聯姻。

擁有如此豐富的紅色旅游資源,貴州旅游業發展如何布局?2018年制定的《貴州省紅色旅游發展實施方案》,描繪出一幅燦爛的圖景:通過推進一批紅色旅游景區建設、聯通一批紅色旅游線路等方式,努力把貴州打造成中國紅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其中,以“遵義會議”“四渡赤水”為代表的黔北紅色文化區,以“黎平會議”“木黃會師”為代表的黔東長征文化區,以“息烽集中營”“王若飛故居”為代表的黔中紅色革命旅游區,以“烏蒙山回旋戰”“盤縣會議”為代表的黔西紅色文化旅游區的打造,將使諸多紅色景點煥彩重生。

棋子落下,步伐跟上。貴州文旅部門於2020年4月在黎平舉辦的“重走長征路共赴春之約”2020年重走長征路啟動活動上,首次推出以長征文化遺產為核心的10條紅色文化旅游精品線路,這些線路包括:爽游貴陽 重溫紅色文化之旅﹔醉美遵義 紅色經典之旅﹔“遵”尋初心,“我的青春正當紅”研游之旅﹔紅色聖地,“韌性”騎行之旅﹔六盤水“三線”“三變”紅色之旅﹔風情黔東南,紅色傳承之旅﹔不忘初心,偉大轉折之旅﹔黔南州“憶崢嶸”紅色之旅﹔黔東門戶,丹砂之戀紅色之旅﹔重走長征路,深度體驗游。這10條線路,有著具體的指向,為紅色旅游提供更為明確的出行參考。而目前正在推進的長征國家文化公園建設,將與全國紅色旅游線路連成一個整體,既為建設文化強省增添分值,更為打造旅游大省破題出彩。

2020年12月出台的《關於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旅游產業化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的意見》,“打造紅色文化旅游帶”成為一個重要的內容,同時,構建遵義“長征文化+研學培訓+茶酒文化”也成為必選課題。

快步發展緊貼民生

“紅色旅游+”的發展模式,始終是貴州旅游快步前行的一個引擎。引擎作用之下,地方的經濟發展呈現出勃勃生機。

習水縣是四渡赤水的發軔地和主戰場,2006年9月,該縣在土城古鎮建設了四渡赤水紀念館、土城女紅軍紀念館、青杠坡戰斗遺址等紅色文化景點。這些景點的興起,拉動了來土城參觀、學習、培訓的全國各地的游客。習水土城群眾依托紅色景點,積極與旅游產業對接,走出了一條以旅興業的路子。

一直在外務工的土城鎮群峰村村民陳雲富一年隻能掙五六萬元,他見家鄉的紅色旅游風生水起,便返鄉創業飼養習水麻羊,然后把麻羊賣到土城鎮,一年就能掙10萬元左右。經營芍湯圓的徐光梅一家精心制作售賣芍湯圓,年收入30萬元以上。“紅色旅游+”的積極探索,讓土城這個革命老區的脫貧攻堅迸發出澎湃力量。

貴陽市開陽縣通過深挖紅色旅游資源“富礦”,強化紅色教育,發揮紅色文化與生態資源的疊加效應,從而實現“紅色旅游+生態休閑+消費體驗”的無縫銜接,給游客完全不同的旅游體驗,當地群眾的收入由此出現新的拐點。

紅二、六軍團與紅六師曾在江口縣磨灣村會師,江口縣以此為發力點,通過打造“百裡紅色旅游文化長廊”,把過去零散的景點整合為旅游品牌線路,豐富了紅色文化內容,增強了紅色景區吸引力。2019年,江口紅色旅游景區共接待游客1100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57億元。

貴州紅色旅游聞名遐邇,在“明星”雲集的《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名錄》中,貴州省有8處景區榜上有名,足見貴州紅色旅游資源的豐富和深厚。當下千帆競發,長征精神轉化成生產力效應,在黔山貴水之間不斷彰顯、不斷發酵,新的態勢正在形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