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黔森:利用影視劇助推旅游發展

2021年03月05日08:50  來源:貴州日報
 

主持人/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曹雯 陸青劍

主持人:新世紀以來,您創作了多部影視劇,並擔任多部影視劇的總制片人,《奢香夫人》推出的慕俄格古城,是貴州因電視劇而興起的第一個人文景點麼?

歐陽黔森:大方縣的慕俄格古城應該算是貴州因電視劇而延伸出來的旅游景點。2010年電視劇《奢香夫人》選擇在恢復重建的貴州宣尉府拍攝,第二年央視播出這部電視劇后,反響很大。大方縣借助這部電視劇的影響,以貴州宣尉府為中心規劃修建了慕俄格古城,再現黔西北彝族文化風韻。這些年來,慕俄格古城迅速“升格”為黔西北地區一處了解水西文化的人文景點。應當說,大方縣的舉動,是“影視+旅游”的一個嘗試,事實証明這個嘗試有了很好的回報,每年有大量的游客會到那裡游覽。

主持人:2019年央視播出了兩部“貴州制造”的電視劇《星火雲霧街》和《偉大的轉折》。如今兩部電視劇的拍攝地成了勢頭很火的旅游打卡地,對此您怎麼看?

歐陽黔森:我們當時把《星火雲霧街》故事發生地和實景拍攝地均選在都勻經濟開發區毛尖小鎮,其中的一個目的就是通過電視劇聚集小鎮人氣。而火遍熒屏的電視劇《偉大的轉折》,最初在遵義拍攝之時,遵義有關方面就有借力使力的想法。現在遵義正積極探索推動“轉折小鎮”融合旅游的深度發展,將遵義會議會址、遵義會議期間毛主席住址、中華蘇維埃銀行舊址、苟壩會議會址等長征遺址遺跡集中按1︰1比例仿建在轉折小鎮內,將影視劇和實景劇高度統一。

主持人:不管是歷史題材還是紅色題材,幾部電視劇顯然“制造”出了幾處景點。2020年5月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電視劇《花繁葉茂》,是否也讓花茂村更加火起來了?

歐陽黔森:遵義市播州區花茂村是貴州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它本身就有很強的現實意義,把電視劇的故事“嫁接”在這裡,反映的是貴州人民勵精圖治建設家園的決心。電視劇播出后,許多游客都到花茂村來尋找電視劇故事在現實中的映照。作為苟壩紅色文化旅游創新區的“內核”,花茂村的新農村建設、苟壩村的苟壩會議會址,在電視劇的催動下影響力乘風攀升,客人聞訊而游。

主持人:影視劇的廣泛傳播,讓人們對影視劇中的諸多場景產生無限想象。下一步,貴州在“影視+旅游”方面,有些什麼動作?

歐陽黔森:目前我們正在銅仁萬山拍攝電視劇《看萬山紅遍》,劇組和萬山方面,也希望通過這部電視劇助推朱砂古鎮的旅游業。如今,文旅融合已成為旅游發展的重要選項。作為一股文化力量,影視劇的作用是顯而易見的,它以生動奪目的影像效果,深刻地影響著觀賞者的心理活動,乃至價值觀、世界觀、人生觀。通過這幾年的實踐,貴州在“影視+旅游”方面探索出了一條積極的路子,今后,我們將結合貴州實際,有意識地把影視劇跟旅游結合起來,讓地域特色鮮明的貴州山水和人文在影像中彰顯活力和魅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