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文化資源富集 續寫文旅融合新篇章

2021年03月05日08:48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趙相康

作為紅軍長征途中轉戰時間最長、發生重大歷史事件最多的省份,貴州現存重要長征遺址遺跡750多處。曾留下以遵義會議為轉折標志的黎平會議、猴場會議、遵義會議、苟壩會議等會議會址,及紅二、紅六軍團盤縣會議等會議舊址﹔留下了四渡赤水、強渡烏江、婁山關戰斗、遵義大捷、烏蒙山回旋戰等重要戰役遺跡……留下了無數的紅色傳奇和永不褪色的紅色記憶,和豐厚的革命文物資源。

據統計,在貴州與長征歷史直接相關被認定為長征文物的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和一般不可移動文物,共計750余處,文物總數在全國名列前茅,高等級(國保和省保)長征文物數量排名第一。

長征豐富的革命素材催生紅色文藝作品創作。近年來,我省文藝工作者深挖長征文化資源,圍繞紅色主題,創作了諸如電視劇《偉大的轉折》《雄關漫道》《星火燎原之雲霧街》﹔電影《極度危機》《曠繼勛起義》《勃沙特的長征》《生死96小時》﹔舞台劇《偉大的轉折》《長征路上小紅軍》《遵義1935》《信仰》《林青的遠方》《鄧恩銘》等叫好又叫座的作品,生動呈現了長征的貴州精神。

研學游融合讓長征精神代代相傳。紀念館、博物館、陳列館、紅軍烈士陵園是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在貴州161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長征類佔50%以上,17個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長征類佔10個,充分展示著長征文物及文化資源的宣傳、教育作用。

如今,貴州作為長征國家文化公園重點建設區之一,將以現代理念和表達,再現宏偉歷史,演繹長征文化新時代意義,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有機統一。著力打造集保護傳承利用、文化教育、公共服務、旅游觀光、休閑娛樂、科學研究等功能於一體的國家文化公園建設樣板。不斷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新的長征路上續寫新的篇章、創造新的輝煌。

(本文感謝貴州省文物局提供相關文字素材!)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