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闖新路

2021年03月05日07: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西部大開發戰略實施2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事業大踏步前進、取得歷史性成就,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堅實基礎。

立足新發展階段,貴州將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統籌發展和安全工作,緊緊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創新發展思路、完善發展路徑,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努力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走前列。

堅持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創新作為推動發展的戰略支撐,著力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強化科技和人才支撐,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建設“數字貴州”。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圍繞大數據全產業鏈,實施數字經濟萬億倍增計劃,加快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等新技術應用和互聯網經濟、平台經濟、無接觸經濟等新業態培育。深入實施“萬企融合”大行動,持續用大數據賦能實體經濟。加強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建設,深入實施“數字治理”攻堅戰,推進政府管理和社會治理模式創新。

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建立開放式創新體系,全面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和水平,著力突破重點領域核心關鍵技術瓶頸。協同推進科技創新和產業創新,強化企業在創新體系中的主體地位,打造協同創新共 同體和引領區域高質量發展的創新高地,完善穩定支持和競爭性支持相協調的機制。

大力推動人力資源開發。建立完善人才工作協調機制,推進人才大匯聚。大力引進和培育創新人才,實施重點人才倍增計劃和精英人才引進計劃。完善人才創新服務保障機制。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人才評價激勵機制,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

統籌城鄉協調發展,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力發展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打造鄉村振興示范工程升級版,推動鄉村人才振興,健全鄉村治理體系。

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落實“四個不摘”要求,保持現有幫扶政策、資金支持、幫扶力量總體穩定,加快實現“輸血”脫貧向“造血”致富、數量達標向質量提升、政府主導向市場引導轉變。建立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機制,持續跟蹤收入變化和“兩不愁三保障”鞏固情況,建立農村低收入人口常態化幫扶機制。

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強鄉村規劃建設,優化村庄布局。提升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水平,實施村庄基礎設施改善工程。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整縣推進工程。推動鄉村人才振興和文化振興,實施高素質農民培育工程。創新農村社會治理,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

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建立健全有利於城鄉要素合理配置的體制機制,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普惠共享。建立城市人才入鄉激勵機制,吸引各類城市人才下鄉創業。推進城鄉教育資源均衡配置。促進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健全省市縣鄉四級遠程醫療服務體系。推進城鄉基礎設施一體化建設機制。

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始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統籌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加大生態系統保護力度,大力實施生態環境提升行動,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提升生態環境保護水平。堅決貫徹落實推動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持續推進生態系統良性循環和永續利用,科學推進石漠化、水土流失綜合治理。深入開展水、大氣、土壤、固廢等環境治理工程,健全源頭預防、過程控制、損害賠償、責任追究的污染防治體系。

大力發展綠色經濟。大力推進綠色生態產業發展,著力提高資源循環利用效率和水平,引導形成綠色生活方式,構建以產業生態化和生態產業化為主體的生態經濟體系。深入實施綠色制造專項行動和綠色經濟倍增計劃,堅持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並重,深入實施磷化工企業“以渣定產”,強化綠色生活方式宣傳引導。

全面構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全面推廣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制度成果和經驗做法,加快完善生態文明績效評價考核和責任追究制度,健全生態環境保護法規標准制度體系、公益訴訟和執法司法制度。強化生態環境保護領域監管和執法。健全生態環境風險防范和應急體系。

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培育完善市場體系,注重需求側管理,積極擴大消費和有效投資,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主動參與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立足國內大循環,提升供給體系對需求的適配性,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全方位全要素高效率地融入“雙循環”。鼓勵企業不斷增強產品和服務市場競爭力、品牌影響力。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促進生產資料和生活資料高效流通。

積極拓展開放合作空間。深度融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國家區域發展戰略,加強與周邊省份合作,加快形成全方位開放空間格局。深化國內外生態領域合作交流,完善長江經濟帶省際間環境污染聯防聯控機制,積極對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加大渝黔兩地合作力度。

發展高水平開放型經濟。發揮貴州“1+8”國家級開放創新平台載體功能,全面完善提升開放平台功能,著力提升內外貿質量和效益。將貴安新區打造成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進一步拓展西部陸海新通道、中歐中亞國際運輸通道。加快建設外貿轉型升級基地、貿易促進平台和國際營銷體系。加大國內外優強企業引進力度。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健全共建共享的民生保障體系,確保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全民、兜住底線、均等享有,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城鄉居民收入和就業保障水平。實施城鄉居民增收工程,千方百計拓寬居民增收渠道,進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落實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實施就業促進工程,多措並舉拓展就業渠道,健全穩就業工作協調責任機制。

提升教育醫療社會保障水平。推進教育綜合改革,實施育智興黔工程,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現代教育體系。堅持預防為主的衛生和健康工作方針,加快完善城鄉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實施社會保障提升工程,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

全力維護社會安全穩定。強化公共安全保障,加強各類風險防范化解機制建設。實施自然災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健全防災減災救災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加強安全生產工作,防范化解安全生產重大風險。健全立體化智能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完善突出違法犯罪打擊整治長效機制。

數據來源: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05日 第 18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