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 郑跃文:

贵州中医药产业要在新技术支持下推陈出新

2020年07月29日08:36  来源:贵州日报
 

近些年来,贵州的发展看准了时代方向,抓住了历史机遇,选择了前瞻性战略,社会经济发展成效非常显著。面向未来的数字经济核心之一的大数据产业,塑造了贵州的后发优势;贵州特色农产品从“提篮小卖”转向现代大农业、大流通,“黔货出山”深受欢迎。贵州,作为全国唯一一个不沿海、不沿江、不靠边、只靠山的省份,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

贵州作为中国四大药材产地之一,自古就有“夜郎无闲草,苗地多灵药”的美誉,中药资源品种4800余种,其中47个品种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有独到的资源优势和产业转化优势。

我认为,贵州要做好中医药产业,关键在于做好发掘和继承传统,在新技术支持下推陈出新。

为推动中医药产业发展,建议利用好贵州中医中药基础,建设中医药谷,打通全产业链,推动研究型的中医、中药研究院、研究所落地落户贵州,引进各类中医中药龙头加工企业落户贵州,形成中医中药产业的聚集地。

建议利用贵州的资源优势,建设以中医中药相关的康养生态基地,将自然生态与康养结合,将苗医苗药与养生结合。

建议利用好大数据,大力发展康养产业。贵州具备大数据优势,贵州已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省、市、县、乡四级所有政府办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网,实现“一网打天下”,这是在全国独有的优势。要将这张网铺得更深,深入到农村基层,进一步挖掘优势条件,让康养产业真正在农村落地,结合乡村振兴,进一步提高人民的健康和经济水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