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靛染非遺傳承人陸勇妹:讓傳統工藝融入現代生活

孫遠桃 龍章榆

2021年03月05日07: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將新鮮的藍靛草搗爛成泥,以土鹼、燒酒、石灰等作輔料,經水浸泡出藍靛汁,即可把紡織好的白色侗布染成月白、月藍、藍、淺灰、深灰、青等不同顏色。這是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流傳了上千年的藍靛靛染技藝。

清晨,行走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肇興侗寨,隨處可見侗族姑娘染布、槌布、晾布的場景。“藍靛靛染是侗族的傳統手工技藝,我們希望通過自己努力,讓這門技藝得以傳承和發展,變成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產業。”貴州藍靛靛染工藝非遺傳承人陸勇妹說。

侗族婦女在指導小學生體驗藍靛水染的蠟畫作品。中共黎平縣委宣傳部提供

今年36歲的陸勇妹,從小在肇興侗寨長大,從6歲開始,她跟著母親學紡紗、種藍草,在爺爺開的靛染坊學習侗布靛染工藝。在她的印象裡,紡紗、織布、靛染、刺繡是侗家姑娘的必學手藝,但直到2014年,已經成為一名幼師的她才意識到,這項傳統工藝正在被很多年輕人逐漸遺忘。

“和同齡人提起藍靛靛染時,大家竟都不知道完整工藝,這讓我很詫異。”陸勇妹說,隨著經濟發展,年輕人紛紛選擇外出務工,村寨裡的留守孩子和老人越來越多,日漸落寞的村寨,讓自己有了想要改變的想法和動力。

陸勇妹給染缸加藍靛泥,使藍靛水變得更濃。楊代富攝

懷著對藍靛靛染的熱愛,以及希望更多侗族姐妹能夠回鄉務工掙錢的想法,2015年,陸勇妹和同村的婦女們開辦了“傳統工藝農民專業合作社”並注冊成立了一個旅游商品服務公司,專職帶領大家重拾藍靛靛染技藝,發展織染產業。

“過去我們做靛染主要是為了自用,產品比較單一,使用范圍上也有一定的局限性。要讓更多人了解和喜愛這項技藝,必須將其融入現代生活。”陸勇妹說,為了拓寬產品銷路,自己努力傳承這項技藝的過程中,也在不斷嘗試創新。

陸勇妹在整理靛染產品。 楊代富攝

於是,陸勇妹將織、染、繡等技藝進行統一呈現,研發手工靛染圍巾、手工土布、布藝小商品、香包車枕、床上用品、茶席等靛染布藝產品﹔對苗侗地區不同的繡法進行融合創新,根據不同產品定位展現不同民族和繡法的精粹。同時,與高校專業的工藝美術大師及品牌時裝、家紡用品、旅游產品等簽約設計師展開合作,根據客戶需求組織生產,這讓產品銷量實現大幅提升。

陸勇妹在整理顧客購買的靛染土布產品。中共黎平縣委宣傳部提供

不僅創新產品,陸勇妹在人員的培訓上也實施了更加靈活的制度。“雖然很多產品包括了織布、染布和刺繡三項工作,但是在具體制作中,我們進行了分割,將擅長刺繡的人分到刺繡組,擅長織布分到織布組,擅長染布的分到染布組,如此不僅效率更高,品質也更好。”她說。

為了讓游客更好體驗靛染技藝,陸勇妹還成立了侗品源靛染文化體驗館,免費為來肇興旅游的游客宣傳推廣靛染傳統技藝。7年來,體驗館接待各地文化考察專家、學者、大專院校師生等6000多人次,接待旅行體驗團超過200個、12萬余人次。免費開展手工技藝培訓30多期、1500余人次,讓600多名當地婦女通過指尖增收致富。

小學生在體驗蠟畫。中共黎平縣委宣傳部提供

“隻有把藍靛靛染這項非遺項目與市場更好地結合,才能讓藍靛靛染被更多人認可、更多人傳承。”陸勇妹說,接下來,將會繼續加大對非遺文創產品的研發和創新力度,同時進一步加強線上銷售,通過微信、網上直播、網店等方式進行帶貨,增加經濟收入,傳播靛染非遺文化。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