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縣司法局走企業訪群眾辦實事解難題

2021年03月03日10:56  來源:多彩貴州網
 

平塘縣司法局強部署、嚴舉措、辦實事、解難題,全員出動,切實推動“入村寨進社區走企業訪群眾”大走訪活動走深、走細、走實、走出成效。

強部署,嚴舉措。制定印發《平塘縣司法局“入村寨進社區走企業訪群眾”大走訪活動實施方案》,成立由局長為組長的大走訪工作領導小組,聯合金盆街道、掌布鎮對大走訪活動作安排部署,將68名司法行政干部職工(包括臨聘人員)、2名政法委員、5名綜治干部劃分為19個工作組分赴19個村、社區開展大走訪活動。先后召開工作動員部署會、工作推進會,對工作目標、重點任務、走訪要求作強調,熟悉大走訪活動流程,提前做好對接摸底,進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握工作重點,有力有序有效保障大走訪活動的順利開展。

抓落實,出成效。各工作組到村后,先與村支“兩委”召開座談會、公布走訪活動信息等,了解情況、聽取意見、梳理問題,並梳理出本村重點走訪對象人員名單,分期分批開展大走訪工作,確保整體入戶率達到10%以上。走訪過程中,按照每企一表、每戶一表填寫《平塘縣政法信訪系統大走訪工作登記表》,做到數據清、問題准、情況明,並協助群眾安裝、實名認証“黔南智慧司法服務”APP,推進公共法律服務體系建設。

辦實事,解難題。走訪過程中,按照護航脫貧攻堅工作情況必問,政法信訪重點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必問,群眾意見建議必問,政法信訪機關、干部、干警在紀律作風、依法文明執法等方面的問題線索必問,企業、群眾面臨的急切困難必問的“四個必問”要求,收集問題線索、矛盾糾紛、風險隱患和意見建議。對發現、收集到的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的矛盾糾紛,涉及司法行政干部、干警的突出問題線索,涉及司法行政工作的群眾合理訴求,涉及改進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見建議立即辦理。對發現的其他領域矛盾糾紛、問題線索進行法治宣傳,引導群眾依法表達訴求、維護權益,並及時進行轉辦,維護群眾的合法權益。

大走訪活動開展以來,平塘縣司法局共制作《大走訪活動聯系卡》等宣傳資料5500余張,共派出走訪人員473人次,走訪村寨14個,社區5個,共走訪重點企業90個,群眾2223戶,其中村干部83人,貧困戶787戶,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59人,人民陪審員、人民監督員、警風監督員1人,案件當事人、服務管理對象51人,律師、基層法律工作者2人,其他人員1240人,已完成走訪任務數的107.60%。收集政法信訪問題16個,矛盾糾紛、風險隱患等問題26個,環境衛生、基礎設施等問題9個,有效解決問題15個,移交問題36個。(平塘縣司法局 張玲榕)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